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钢集团“渐进式”重组5民企 实质操作有难度

2010年11月12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钢铁大省河北,一场有关国有钢铁企业与民营钢企的联合重组大幕已经拉开。

  昨日(11月1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河北钢铁集团以“渐进式股权融合”的重组模式与省内5家民营钢企成功签约。此次签约前者主要以商誉、管理、技术咨询、赊销渠道等方面出资入股,河北钢铁集团分别持有各新公司10%的股份。

  此次重组签约,拉开了国有钢铁企业与民营钢企的联合重组的序幕。

  渐进式股权融合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河北钢铁集团以“渐进式股权融合”的重组模式与省内5家民营钢企成功举行重组签约。这5家民营钢厂分别是河北敬业集团、唐山松汀、吉泰特钢、永洋钢铁、邢台龙海。

  “今天在签约现场宣读了省国资委的批复,签约后还要报省国资委备案,所以具体内容还不方便公开,但精神已经传达清楚了。”河北冶金行业协会不愿具名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按照合作协议,河北钢铁集团将以商誉、管理、技术咨询服务、购销渠道等资源,分别出资到5家民营钢铁企业,并根据《公司法》分别重新登记注册新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分别持有各新公司10%的股份。重组后,河北钢铁集团将吸纳5家新公司成为集团成员企业,也将各家后续发展纳入集团总体规划。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签约不代表双方的重组进入实质阶段。“它们重组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先签约也就是报道说的 ‘委托经营管理’,下一步才会涉及真正的联合重组。”上述协会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河北钢铁集团整合民营钢铁企业主要采取“委托经营管理”的模式进行整合,前者将向重组对象输出技术、管理,被“收编”的钢厂将向河北钢铁集团支付一定的管理费。

  或掀重组民营钢企潮

  尽管距离真正的联合重组还很远,但河北钢铁集团在重组民营钢铁企业上已经实现新突破。

  此次重组,涉及到4个市、6个县、5个企业,最大的钢铁企业的产能超过了500多万吨,另外4家企业也各具特色。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这么大的范围、这么多的企业、这么大的产能,在国内钢铁业,特别是国有和民营企业的联合中是比较罕见的。”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控制钢铁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今后将培育3家至5家具有较强实力和明显竞争优势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上述在签约范围内的钢厂内部人士表示,“河北钢铁集团在管理、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势必会实现它的管理输出、技术输出,包括将来资金的输出,这样使民营钢厂在既有优势上向现代化钢企发展。”

  我的钢铁网资讯经理朱喜安表示,目前河北省的钢铁重组是国内钢企新一轮重组潮的开始,国务院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继续在落实,这意味着民营钢企以后被重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国企重组民营钢企难度大

  按照国家目前的一系列政策,民营钢企以后的日子似乎会越来越难。河北一家民营钢厂不愿具名负责人表示,“我们自己不整合,就有被大钢厂整合的可能。”

  对民营钢铁企业进行实质性重组难度很大。“目前对各个企业资产到底多少不清楚,怎么展开重组?钢铁企业重组应放在对钢铁项目一次性清理后。重组会牵涉到各个企业的资产、实力等,跨区域重组中还牵涉到各地政府的利益。”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钢厂负责人表示。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力认为,地方政府可能主导区域内的重组,但重组要充分考虑各方利益,被兼并方要得到充分的补偿。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