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胡晓炼:继续灵活有效运用加息等传统工具

2010年11月12日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CPI创出25个月来的新高,而且还没有见顶的明确信号。作为控制货币发行的人民银行反复强调了其在控制通胀方面的决心。昨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央行将密切关注物价的走势,继续灵活有效地运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些传统的工具。与其表态一致,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回笼力度央票利率上行,债券市场下挫明显。

  微观经济主体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通胀及其副作用。业内专家认为,10月信贷超预期,就有可能是银行预期信贷将进一步紧缩而突击放贷的结果。对于居民,对抗负利率最好的方式则是将存款放到其他高收益的资产上,如股票、商品。

  11月11日,10月份CPI出炉,同比涨4.4%,创25个月新高。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上表示,央行将密切关注物价的走势,要继续灵活有效地运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些传统的工具。

  对于刚刚上调存准率,胡晓炼称,这一政策工具的使用,是央行在管理流动性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央行也会持续地使流动性供给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走向合理。

  管理通胀

  胡晓炼在谈到今后的货币政策时表示,首先继续坚持把处理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作为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任务。“面对新的外部环境影响,需要灵活地增强政策灵活性、针对性、有效性,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

  “如果物价继续上涨的话,那么会有很大的可能性继续加息。”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小幅加息对生活必需品如食品的价格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现在大幅度提高利率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高度外向性的经济大国。”

  周春生认为,究竟会加息多少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多少次,央行自己也不清楚,因为这取决于经济环境的变化。

  据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测算,如果明年全年的CPI保持在4%左右,那么还有1.5%的加息空间,以此判断,明年或会有4~6次加息机会。“当然,一旦CPI回落,货币政策也将随之变化。”他还提到,即使加息也应当在12月以后。

  周春生认为,除了加息,央行还将会发行央票来吸收流动性,同时控制信贷规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李迅雷认为,明年的信贷规模将会从今年的8万亿压缩到明年的6.5万亿~7万亿。

  管理银行资负表应对热钱

  胡晓炼表示,考虑引入新的政策工具,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对此,周春生表示,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是为了应对风险。这方面的风险包括经济层面的风险,如通货膨胀,金融层面的风险,如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国际金融体系方面的风险,如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变化引起的风险。

  据李迅雷介绍,建立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其实是对具体的金融企业进行管理。在次贷危机期间,中国高层便提出正式引入这个金融机构评估计划。

  在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方面,胡晓炼谈到了三个方面。

  一是要对经济周期的管理,也就是通过宏观审慎工具的使用,及时有效地采取逆周期的政策措施。对此,经济学家解释,即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收紧政策,而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是要对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部门或者领域采取宏观审慎的管理措施。比如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同时提高了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关注。

  第三,可以把对资本大量流入的管理,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除了传统的通过加强监管、检查和限制等资本管理的手段之外,还可以考虑通过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来实现应对资本大量流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当资本流入时,将会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有所反应,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管理即是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监测,掌握存、贷款等信息。

  关注通胀传导因素

  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关注,已成为央行关注的焦点。胡晓炼表示,与经济危机之前相比,后危机时期货币政策的目标、传导机制、工具的选择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各国货币政策当局,在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货币政策的实施上都提出了一个新的而且也是比较严峻的挑战。

  胡晓炼认为,这一变化在发达国家是尤为明显,传统性的价格工具被数量型的工具所替代,通过调整基准利率,引导银行利率,进而影响资本市场利率,已经转变成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购买债券,压低利率水平,由使用纳税人的资金注入经济体变成直接印钞的方式。

  胡晓炼称,货币刺激目标也出现明显偏移,在遭受巨大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刺激复苏和增加就业,恢复增长成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尽管在经济复苏缓慢时期,短期内通货膨胀还不是威胁,但是较长期的低利率水平和大规模量化宽松的政策对长期通货膨胀的影响现在则很难断定。不过,有两个结果是显而易见的,这两个结果就是大家现在谈到的货币贬值和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两个结果对未来通货膨胀的影响和如何传导都是值得关注的。

  迎通胀 央行战略:

  ◆灵活运用传统工具

  ◆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即对经济周期、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部门或者领域以及资本流入进行管理(周晓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