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没有鱼死网破 陈黄之争最后竟是一团和气

2010年11月12日 11: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国美电器在发给《国际金融报》的声明中确认,已于11月10日与大股东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公司(黄光裕所有)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国美电器同意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寻求股东支持将公司董事会董事名额由11位增至13位,并委任两名由Shinning Crown提名的董事。

  根据11月10日晚间国美电器发出的公告,这两名新增董事很可能是黄氏家族代表邹晓春和黄燕虹。据悉,如果股东大会最终通过相关议案,邹晓春将担任国美执行董事,黄燕虹将担任非执行董事,任期为三年。

  陈晓离开?

  尽管此前关于双方“不会合作”的说法占据市场上风,但如今戏剧性的和解也非无迹可寻。此前就有分析人士在“9·28”股东大会后指出,“如此结果给了双方和解的空间。”国美管理层也曾在9月底表态,无论大股东还是小股东,和股东讨论沟通的大门“永远敞开”。

  “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不奇怪,不值得炒作,更没什么特殊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称。

  江苏明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锋认为,“即使邹晓春和黄燕虹加入董事会,也暂时难以改变黄氏家族在国美电器现任决策层中的弱势地位。”资料显示,国美董事会现任的11名董事包括执行董事陈晓、王俊洲、魏秋立和孙一丁(三人之前已倒戈支持陈晓),非执行董事竺稼、王励弘及Ian Andrew Rynolds(来自贝恩资本)等。而邹黄的加入,与媒体所报道的黄氏家族要求(陈晓必须离开、应有合理席位等)有很大差距。

  国美电器声明强调,协议双方均认同,通过扩大董事会及给予大股东适当的董事代表席位可以令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能充分地在董事会层面上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并在决策上达成一致。

  不过,声明和公告中均未出现“陈晓”两字。对此,曾管理过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胡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这存在两种可能:要么陈晓离开国美一事没有谈妥;要么谈妥了,但希望按照既定时间表低调体面地进行,因此没有写入公开的备忘录。”在他看来,前者可能性略高于后者。

  利益至上

  国美电器在声明中表示,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和保证公司业务的稳定发展将最大程度实现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最佳利益,从中可见,利益才是使得双方出人意料决定合作的根本原因。

  “在利益至上原则下,双方都给了各自体面的台阶。”一位长期跟踪国美电器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陈晓之前的胜利未改变黄光裕的大股东地位,他也明白,黄光裕不会轻易放弃国美电器控股权,不和解,只能继续争斗。而在杜鹃(黄光裕之妻,其能力被外界广为认可)出山后,陈晓已愈发不能控制大股东的行动。此外,股东大会失败的结果告诉黄,他此前的行为确实为部分投资者和中小股东不认同;且黄光裕耗资巨大,却没达到想要的结果,如果再来一次,受伤的只有国美电器和自己。”

  “即使是争斗之初,双方出发点也为了国美电器能更好发展。如今,双方也明白,无休止的争斗只能伤害国美电器。”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任重道远

  受利好消息刺激,国美电器昨日在H股市场表现优异,截至收盘,涨幅接近20%。部分投资机构很看好国美电器未来的表现。

  张马林却认为,国美电器将任重道远。现在家电零售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苏宁电器等竞争对手趁国美“打瞌睡”之际不断完善自己的网络零售布局,10月30日,苏宁电器发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43.58%,且开店速度正在不断提升。“国美电器不能松懈。现任决策层与黄光裕应从争斗转变到切切实实的经营上。”张马林称。

  胡刚却认为,国美电器的争斗尚未结束,“‘9·28’股东大会和备忘录只是国美争斗的前两个步骤,第三阶段将是陈晓逐步体面地淡出国美,预计耗时半年到一年;第四步则是终极目标,即黄光裕家族与贝恩资本就出资比例和董事局席位达成新的平衡或贝恩获利退出,预计耗时2至3年,这场争斗才有望彻底结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