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如何看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

2010年11月12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和环比涨幅都有所扩大,其中同比上涨4.4%,比9月份扩大了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扩大了0.1个百分点。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化的特点和原因是什么呢?

  具体来看,10月份,CPI环比上涨0.7%,与9月份相比食品价格涨幅相当,但居住、衣着这二类价格环比涨幅扩大。食品类价格上涨1.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3%;居住类价格上涨0.9%,主要是因为水泥等建房及装修材料、房租价格上涨,再加上上调房屋贷款利率,液化石油气、其他燃料(煤炭)等燃料类价格上涨较多的影响。此外,由于天气转冷,羽绒服等御寒衣物价格上涨,以及受棉花价格上涨引起衣着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衣着类价格上涨1.0%。

  10月CPI同比上涨4.4%。八大类商品六涨二降,食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0.1%、1.5%、0.5%、3.7%、0.9%、4.9%,衣着、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1.3%和0.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从价格上涨的各种影响因素和构成来看,这次价格上涨还是一种结构主导型的价格上涨。从结构来看,翘尾因素是1.4%,比上个月还多了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是3.0个百分点,占68%,仍然是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食品类价格上涨10.1%,为CPI贡献了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为CPI贡献了16.6%。

  10月份是收获的季节,蔬菜、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应该有所回落,但为什么上涨这么多呢?盛来运解释说除了成本推动和流动性比较充足之外,还有两个原因影响较大。一是国外农产品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特别是由于部分国家干旱,粮食减产,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产生了影响。另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原油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包括农产品在内的生产成本增加,尤其是在三季度以后国外的流动性进一步推升了价格。第二个因素是自然灾害的多发、重发,10月份海南还在发洪灾,海南是很重要的蔬菜供给地,这些地区对今年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盛来运强调,目前,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在加大,宏观调控压力也在加大。特别是国外新一轮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对我国经济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很重要的影响就是加大通胀预期。盛来运认为,要想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去贯彻落实。记者 薛志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相关新闻:
    .nsbp.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