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对手》直击:玉石价格飞涨 是升值还是泡沫

2010年11月12日 16:45 来源:CCTV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场红方嘉宾
现场蓝方嘉宾
央视《对手》主持人王凯
嘉宾梁宏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央视《对手》直击玉石价格飞涨,热议玉石价格是升值还是泡沫?

  2010年10月25日,据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著名基金经理王亚伟三季度豪赌玉石。由于玉石价格暴涨,国内翡翠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东方金钰(26.00,-2.26,-8.00%),从6月初以来至今已经上涨超过200%,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9月30日持有该股总市值超过4.6亿元。

  而在今年10月8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秋拍,更是爆出了30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创下了香港拍卖史上最高纪录。

  其中,一方清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以超过1.2亿港元成交,刷新了御制玉玺世界拍卖纪录和白玉的世界拍卖纪录。

  新记录的诞生、著名基金经理的偏爱,更让投资者看好玉石产品。一些人认为可以将玉石当作目前最理想的投资产品之一。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玉石并不适合作为大众投资品,近期的快速升值不过是炒作和泡沫。

  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玉石价格上涨的真正原因,以及玉石投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将几位意见领袖邀请到演播现场。一方是由知名媒体人梁宏达、高潮东和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组成的蓝方阵营,他们认为目前玉石价格的上涨就是泡沫,而且目前,我国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另一方则是由财经评论员钮文新、翡翠鉴赏专家万珺以及中华古玩商会白玉研究会副会长李庚组成的红方阵营,他们认为目前玉石的涨价是其本身价值回归的过程,而且目前我们除了玉石,还有很多的投资渠道。

  双方在一个小时的节目中,先后对目前玉石价格的上涨是物有所值还是虚火上升?目前,该不该投资玉石、以及我们的投资渠道是否广泛三个方面的论题进行了辩论。期间还与到场的多家国内著名财经媒体和观众进行了互动。通过辩论与互动,场上场下各方都认同玉石作为带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品,受到广泛的喜爱,也都表达了目前有投资需求的愿望,但玉石的价格到底是否虚高?我们到底该不该投资玉石?目前的投资渠道是不是广泛等问题红蓝双方嘉宾则各持已见,进行了激辩。如果你是对这一话题感兴趣的观众,敬请在11月12日晚21:55分锁定央视财经频道,收看《对手》节目之《玉石疯狂:是升值还是泡沫?》

   以下为嘉宾观点:

  梁宏达:我们说玉石现在的价格出现了泡沫,大家注意泡沫是怎么产生的?比分说我们洗衣服的时候会发现把衣服按在盆子里有起泡,把洗衣粉放进去搓两下会有泡沫,搓衣服产生泡沫,不是衣服本身的价值而是洗衣粉和力的作用产生的,那么从玉石价格上涨过程当中,我们看到这里面是有价值成份还是有使用价值成份,在我们生活中这两个层面带来什么,现在价格上涨是由于行业的人或者既得利益者别有用心炒作的成份,放大了,而使得更多获利,而不是本身有这么高的价格。

  钮文新:经济学上的泡沫概念是以价值线为依托的,也就是说远远地背离了价值,然后才是泡沫,那么其实梁先生,我相信他不知道玉石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泡沫只有等它破碎了人们才知道什么叫泡沫,在破碎之前是没有人能够考量什么叫泡沫的。

  万珺:其实玉石和翡翠是上涨得最晚的,在中国的艺术品里边从2003年开始,最早是中国字画,在一两年以内上涨非常多,那接着是中国油画。白玉和翡翠反而是上涨最晚的,为什么?白玉和翡翠鉴定是非常清晰的,不存在人为因素,所以吸引很多投资者。

  高潮东:有些艺术品上涨比较晚,晚不怕,关键看幅度,现在看我手里这张纸它有多薄,我反复折叠五十次,大家会告诉我长度、高度会有多远,大家最大胆猜一下,会有多少米?这是从地球到月亮的距离,所以说晚不怕,关键是看是不是在翻番。

  汪勇:看投资渠道要有对象问题,对于像您专业人士来说不缺乏投资渠道,我们今天讨论问题为什么有这么多观众,不是专家、健商家,他们来听感兴趣的话题,因为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对于大众来说,投资渠道缺还是不缺,有鉴赏能力的人,才能玩,有专业门槛,还有高资金门槛,一般老百姓没有那个钱,没有那样的财富,玩不起玉石、艺术品这样东西,房地产是另外一个市场,大家也知道,房地产现在也炒高了,所以国家要调控。

  李庚:咱们现在说真实观众,我们年轻人,今天这些普通人,今天生活好,感情好,能不能给爱人买不起钻石情况下,潮东给夫人买一块和田玉。所以我说坦坦然然地告诉他们,充满信心,投资大家都有共同机会,核心是要学习,是要把它当做一个乐趣和追求。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