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富行善非得"裸捐"吗

2010年11月13日 16: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光标这个名字,已经不用再打上众多前缀了,这个江苏企业家的名字一夜间和“裸捐”一起成了热词。今年9月4日,陈光标在公司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写给比尔·盖茨的信,里面表示将在死后把所有个人财富捐赠给社会。这是国内第一次有人高调地站出来宣布“裸捐”,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

  9月9日,爱国者总裁冯军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公开表示,“自愿在活着的时候,将个人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用于公益慈善事业”。最近,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也宣布要“裸捐”。

  做慈善的企业家有,但如此高调站出来,并且宣布“裸捐”的之前却没有,而今年却似乎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陈光标:高调,为有更多个“陈光标”

  陈光标很忙,不断被媒体“骚扰”,不断重复着慈善话题,这几年他在慈善事业上确实做了很多实事,但如此高调宣布“裸捐”,还是需要勇气。

  “这样做才能有助于带动更多的中国富人从事慈善事业。”在各类报告会和采访中,陈光标喜欢用直接的方式传播他的慈善经历,宣扬他的慈善理念。有人为之感动,也有人表示反感。

  马云:要给孩子留一点

  对于裸捐一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在网商大会演讲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并不赞成不留给孩子一分钱,他觉得一个不考虑自己和孩子的人,也不能相信他会去考虑社会。

  “3亿多人需要就业、环境需要保护、需要更多的树木和干净的水。”马云说,企业家必须力所能及尽到社会责任,但方式有很多种。

  “我把钱捐出去真的挺难的,交给谁管理,他能管理得好么?”马云说,“我把这些钱投到更多的网店上去,把这些钱帮助更多企业的时候我觉得更充实。”

  宗庆后:持续创造财富才是真慈善

  中国首富的称号,让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变得更加引人关注。

  对于“裸捐”,宗庆后旗帜鲜明:不欣赏!因为在他看来,捐出全部资产并不是真慈善,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据记者了解,这几年来,娃哈哈集团在慈善事业上从来不马虎,每年花在慈善事业上的费用并不少。但宗庆后的慈善观点从来没变过,如今做了首富,他的日子依旧照常,吃穿出差能简单就简单,“企业家所是把辛苦赚来的钱用来投资,就能产生更多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宗庆后觉得,如果把钱全部捐出去,那么这些钱就失去了“生命力”,“杀富济贫”是不对的。

  在热议背后,社会学家表示,裸不裸捐并不是慈善与否的标签,但对于一些企业家的慈善举动,我们也应该抱以掌声和微笑。

  本报记者 张妍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