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显示:成本上升已成中国企业面临难题

2010年11月13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王永志)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成本上升已经成为企业目前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3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企业成本明显上升,但产品价格基本平稳。与此同时,未来通胀压力趋于增强。

  在今日此间召开了“2010•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发布暨宏观形势研讨会”上,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企业经营外部环境的判断、评价和建议》。报告就“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征询企业经营者,他们选择比重最高的两项是“人工成本上升”和“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选择比重分别为72.5%和56%,均高于2009年的水平。其他选择比重较高的还有:“缺乏人才”、“社保、税费负担过重”和“资金紧张”。

  关于企业目前人工成本情况,结果显示,认为目前的人工成本比2009年末“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94.2%,认为“下降”的仅占0.4%;前者比后者多93.8个百分点,这一比例明显高于2009年。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和中小企业人工成本上升较为显著。

  就目前的物料采购价格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的物料采购价格比2009年“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77%,认为“下降”的仅占2.8%;前者比后者多74.2个百分点,比2009年提高了25.2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中国企业经营者对今明两年CPI上升幅度的预计,62.8%的企业经营者预期2010年CPI比上年上涨“1~3%”,29.3%预期“3%以上”,7.9%预期“1%及以下”,平均预测值为3.1%;53.9%的企业经营者预期2011年CPI比上年上涨“1~3%”,39%预期“3%以上”,7.1%预期“1%及以下”,平均预测值为3.3%。

  认为未来通胀压力趋于增强,亦可从企业经营者对明年产品销售价格的预计上得到印证。预计明年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32.8%,预计“下降”的占15.1%,前者比后者多17.7个百分点,比2009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