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成头号大敌 宽松货币政策谢幕

2010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晚间,央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 .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四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这次调整的时间恰好选择在10月份经济数据公布的前夜,政策意图和针对性一目了然,就是通过收缩流动性应对目前日益严峻的物价走势。

  自9月份CPI创造年内新高3.6%之后,整个物价的走势并没有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渐消除而回落,无论是食品价格,还是非食品价格,都呈现一个普涨的态势。

  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在翘尾和积极性因素消除之后,货币的全球大放水成了影响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各国货币超发现象严重,而美国最新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全球性通胀隐忧渐显。总体来看,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远远高于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

  笔者认为,对于今年的整体物价走势,价格主管部门和业界一直存在着严重的误判,在货币供应充足,国家对房地产进行大力调控,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对于居民生活用品价格的上涨,有关部门总是以“翘尾因素”,以特殊情况,以短期原因给予解释,这导致今年宏观政策在对物价的应对战略层级明显偏低,一直没有把预防真正的通胀提升至重要的战略位置。

  根据历年中国物价上涨的基本规律,明年的上半年将成为物价集中爆发的极端,季节性因素再加上货币流动的滞后效应,严重通胀的凸显期将在明年下半年。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提高通胀在公共政策中的战略级别,将防止“通胀预期”的政策及时转型为防止恶性通胀集中爆发的政策,并将之视为未来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的头号大敌。

  控制通胀首当其冲的是收紧货币和改变负利率,而且最起码应该在年内再加息一次,减少民众对通胀的恐慌,一旦对通胀放松警惕,把这只魔鬼从瓶子里放出来,要再使它回到瓶子,恐怕就太难了。

  经济增长绝不能以高通胀为代价,简单追求高速度,而不顾居民幸福感的发展思路已经被“十二五”规划所抛弃,中国经济要追求速度,但经济增长的速度应该增加民众的幸福感,而不是相反,没有幸福感的速度,只会导致经济的畸形发展和居民在收入增长上蹈入“失去的十年”。(马光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