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朱长征:紧缩政策组合拳越往后越有叠加作用

2010年11月15日 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关于控制热钱的"池子"论,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此前两天,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出笼,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成为热钱最直接、最猛烈的冲击对象。全球都在关注,中国将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周小川"池子"》采访多位接近政策层的人士,解析周小川将如何实现针对热钱的"对外堵截,对内疏导"?资本管制的入口将如何收紧?还有哪些宏观政策工具将一齐上阵?中央台记者柴华对《新世纪周刊》宏观经济部主任朱长征进行了采访。

  柴华:"池子"这个词汇很容易让人想到某个市场领域或者某个地方。周小川的"池子"一说,被很多人认为是虚拟经济领域,甚至有人想到香港市场的作用。这个所谓的"池子"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朱长征:池子概念一提出来就引起了很多的联想,除了你刚才说到的虚拟经济领域,就是指股市、房市,还有人说到外汇储备,也有人说到准备金,这些都有关联。事实上并不是说央行发明了一种什么新的政策工具,它也不是一个具体的市场,而是一整套的政策组合。其中有些工具我们一直在用,比如说央行票据的发行。

  柴华:资本逐利有它的本性,周小川本人也承认,"我们不可能完全杜绝套利的机会"。那么筑好堤坝,进一步严格资本管制就成为必须守好的第一道防线。而这方面除了对跨境资金违规流动的查处之外,我们还有哪些方法能用来收紧这个口子呢?

  朱长征:目前的措施在我看起来就是对外筑好堤坝,对内修好池子,但是光解决好眼前的周期性的问题还不能起到长久的效果,必须有综合性的措施。这里面除了一些总量对冲的措施以外,还可以包括其他一些方面。比如我想到金融监管这一块,通过实施巴塞尔协议三,强化银行体系的稳定性,要把中产市场的风险对银行体系的冲击要割裂开来。另一方面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肯定要推进,包括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如果不能让消费需求成为千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的话,那么我们抵御外部冲击还是没有一个根本的保证。

  柴华:"热钱"可能引发泡沫崩盘风险,这在日本、香港、其他新兴市场都有过血淋淋的教训,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紧缩政策已经成为必行之道,问题是,这可能将是一套怎样的组合拳呢?

  朱长征:实际上从9月底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当时我们就做过解读,货币政策的倾向已经向针对性、灵活性偏重。后来十月份央行加息了,上周又上调了全部存款的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时候大家才比较明确的认为政策是转向了。实际上现在加放临时性的差别准备金率调整,个别银行的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18%的水平。这个我看是最近,包括金融危机之前是比较高的水平。它不仅仅针对商业银行冻结三千亿,或者三千多亿的资金,它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影响货币供应量。我们要看到的是这一种政策的效果,它越往后越有一个叠加的作用,这个政策的组合不仅仅是准备金率了,还包括利率汇率。我想后面政策的组合或者力度肯定是有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和需要在里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