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资委官员密集吹风“中投二号” 央企重组提速

2010年11月15日 09: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日前表示,“央企重组到今年年底实现80-100家的工作目标没有变,仍然在努力进一步的整合,能否最后实现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但数量仅仅是我们奋斗的一个目标,现在最重要的是讲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李保民强调,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也是为了完成这个目标的一种形式之一,工作进程都是在往前赶,我们也是想在年底以前挂牌,工作目标都不变。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也透露,国新公司有望在年内挂牌。他还表示,下一步改革重点是鼓励国企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运营。

  实际上,关于“中投二号”年内挂牌的消息早已流传开来。刚刚卸任的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7月份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就透露,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近期将要公开亮相,并预计首批将装入10家央企。

  所谓“中投二号”,是业内人士对国资委正在筹建的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称呼。相对于中投公司下属被称为“金融国资委”的汇金公司,国资委倾力打造的这家新公司,被参与组建的人士称作是一个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

  与之前外界猜测有所不同的是,邵宁表示,国新公司主要是帮助劣势企业退出,而不是把所有大的、好的企业都放进国新公司,国新公司和其他央企都是平行的。

  据邵宁介绍,将被装进国新公司的央企所具有的共同特点是:经营比较困难,手上又没有足够资源,有好的业务板块但缺乏资金做强做大,不好的业务板块也没钱支付退出所需要的改革成本。国新公司的作用就在于给这些公司好的板块集中提供资源,帮助其做大做强;帮助其支付改革成本尽快从不好的板块退出。

  关于央企重组的讨论,早在2006年,国资委就明确提出中央企业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达不到要求的就要强制重组,2007年12月5日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拉开了央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序幕。

  据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央企重组在具体操作时,实力与业绩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实力较弱,业绩排名靠后的央企被重组的可能性最大。虽然目前尚无法弄清具体的企业名单,但是可以大致确定的是,有些央企将不在此次“淘汰”范畴。

  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先,资产规模超过千亿的53家大型骨干央企将可能直接晋级,进入整合后的100家以内中央企业行列,这些企业不仅实力雄厚,而且很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如军工、石油石化、电信、电力、钢铁类企业。其次,有些央企虽然资产规模没有超过千亿,但是实力也比较强,业绩也很不错,如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中国中材集团以及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也可能将直接晋级。

  另外,权威国资专家分析,像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中国林业集团公司这样的央企,整个行业就一家,被重组的可能性不大。国资委内部人士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虽然业绩排名靠后,但性质特殊,也可能暂时保留。记者 包兴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