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业绩差半年被骂三次 李善友叹“有病”才创业

2010年11月15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在近日举行的2010年中欧商学院校友返校日暨中欧商学院艺术节上,酷6网创始人兼CEO李善友发表了“创业与哲学”的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上,李善友多次回忆起酷6网创业四年来的艰辛,并感叹只有“有病”的人,才去创业。李善友会上还首次吐露,酷6网被盛大公司收购后,由于业绩不佳,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他就被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在电话中痛骂了三次。

  对手仅剩两家 视频本质上为电信打工

  李善友,2000年开始进入搜狐工作,6年后升为搜狐总编辑。2002年的时候,李善友来到中欧商学院学习EMBA。2006年,李善友踏上酷6网的创业之路。在租用了农民的违章建筑里,他租下了两层办公,还有一层的上下铺,用于做饭、住宿。

  2006年,号称中国视频网站的元年。几乎是一夜之间,全国各地就冒出了至少有两三百家视频网站。然而能够坚持到今天的,已经屈指可数。

  李善友创业的酷6网,也是命运多舛。刚开始做酷6网的时候,李善友自己掏了200万人民币,这几乎是他当时的全部身家性命。虽然这笔李善友个人觉得“还比较多”的资金,随后布局就烧完了。李善友创业后三年,资金链长期保持紧张状态。据他回忆,仅仅在2007年,酷6网就至少碰到了8次生存危机,比如说钱花完了,团队一夜间就没了,政府要牌照等。

  对于历史,李善友无可奈何的说:“视频行业本质上是给电信打工的,酷6网左手融了很多钱,右手转身就给电信送过去了。这个行业是要资本的。”

  在李善友的眼里,酷6网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两家,一家叫古永锵领军的优酷,去年融资了1.1亿美元。还有一间是土豆,融资了1.35亿美元。但和竞争对手动辄上亿美元的融资额相比,酷6网明显少的可怜,直到被盛大收购之前,酷6网总共只融到了2400万美元。

  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是李善友最难熬的时候,他到处找人融资,结果四处无门。

  “做广告,企业都快死了,谁打广告?当时真是非常艰难,”李善友说。

  半年被骂三次 看稻盛和夫作品疗伤

  在酷6网濒临绝境的时候,出乎所有人预料之外,去年年底酷6网和盛大的子公司华友世纪合并。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方式,酷6网终于实现在纳斯达克的目标。酷6网成了中国第一个去纳斯达克上市的视频网站,也是全世界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

  刚刚收购后不久,陈天桥就打电话给李善友泼了冷水:“我负责任的讲,你们网站的内容比优酷差远了,你以前不是搜狐总编辑吗?为什么现在做得这么烂?”

  今年4月的一天,陈天桥又打电话过来把李善友痛批一顿:“波兰总统的事件,你们网站的报道、组织、信息量、报道水平,和新浪比差远了。”

  世界杯期间,酷6网组织了“世界杯真人秀”活动:八男八女关到别墅,32个镜头都盯着,除了上厕所以外,什么都被关注。活动几天后,陈天桥给李善友打电话说:“你看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满世界的人都知道。你做的事,谁都不知道。”

  李善友事后回想到:“老板三次骂人,第一次是用主要竞争对手优酷来骂,第二次是用现在最好的门户新浪来骂我,第三次是用当前最火的电视节目来骂我。每一次老板说我,我都感到郁闷,自杀的心都有了。但是又回过来一想,这何尝又不是酷6本身在发展在强大,老板的要求才不断提高呢?”

  在最最困难的时候,陪伴在李善友身边的,是一本薄薄的书,那是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的《活法》。这位慈祥的日本企业家,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一生中做了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人。稻盛和夫在《活法》中提出了成功的方程式,那就是成功等于才华乘以激情乘以哲学。(内容编自来自李善友演讲实录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