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ARJ21-700飞机适航取证转入大强度试飞阶段

2010年11月1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珠海11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公司)总会计师田民15日在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ARJ21-700新支线飞机正在全面开展适航取证工作,已转入大强度试飞阶段。目前,正全面开展失速试飞、发动机性能试飞、航电系统试飞、模拟冰型试飞等一系列高难度、高风险试飞科目的准备工作。

  计划2011年首架飞机交付用户运营的ARJ21-700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2008年11月飞机首飞成功后转入试飞取证阶段,有4架试飞飞机和2架地面试验飞机集中进行适航取证,迄今已累计飞行400多架次、900多飞行小时,并先后赴内蒙古、甘肃、海南等地完成了高寒、大侧风和高温高湿等重要试验试飞任务。

  除试飞外,ARJ21-700飞机的适航取证任务还包括地面试验和强度试验。ARJ21-700飞机项目共规划200余项地面符合性验证试验,现已完成139项地面试验。强度试验包括全机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全机疲劳试验、机头鸟撞试验、部件疲劳试验和部件鸟撞试验。

  今年,中国商飞公司全面推进ARJ21新支线飞机试飞取证和交付运营工作,ARJ21-700飞机已完成稳定俯仰情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全机最大垂直力着陆情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等重大试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飞机试飞的使用限制条件基本放开,已进入大强度试飞阶段。

  据介绍,适航取证是现代民用运输类飞机通过政府航空管理部门型号合格审定并且获得型号合格证的全面、完整过程,是飞机进入市场运营的前提条件,根本目的是确保飞机符合适航标准,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和飞机财产安全。中国民航局对ARJ21-700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自2003年初飞机开始设计时即已启动,2008年以来进入全机地面试验和验证飞行试验的关键阶段。

  按国际惯例,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型号合格证是民用飞机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条件。ARJ21新支线飞机是中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进行研制和生产的新型喷气支线飞机,也是中国第一个申请FAA型号合格证的运输类飞机项目。2008年5月,FAA受理了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申请,2009年11月,中国民航局和FAA正式启动ARJ21-700飞机影子审查,目前已完成2.5g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全机地面共振试验、座舱压调、座舱烟雾、航姿、动力装置操纵器件机上检查等审查项目。

  业内专家称,深入推进ARJ21-700飞机适航取证工作,这不仅对确保飞机的安全性有重要意义,对完善中国民机研制体系、提升中国适航取证能力也将发挥巨大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