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九成80后无法赡养父母”不准确

2010年11月15日 14:1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呼吁养老金制度改革,增加 “赡养公休天数”

  “80后”相继结婚生子,“二养四”压力也日渐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连日来,有媒体称“我国90%以上80后无法赡养父母”更是引发关注。

  “说90%以上缺乏有力证据,但年轻人确实压力很大! ”昨天,一场关于“90%以上80后无法赡养父母”的头脑风暴在“青年学者观点”专题研讨沙龙上引发热议。

  数据缺乏有力证据

  “90%以上这个数字缺乏有力证据。”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监事路锦非博士说。但路博士也表示,如果从养老金的需求上看,上海普通市民在2011年退休时的平均养老金缺口为19.5万元,并且逐年递增,到2020年时退休平均养老金缺口为54.9万元。而2011年至2020年这十年间,是 “80后”需要为自己的父母一代承担的养老金债务总额,也就是赡养老人的总体财务负担。路博士认为,这个数字 “有压力,但还不是不可承受。”

  年轻人既要满足自身生存发展需要,为自己未来的养老积累和储备,又要同时考虑父辈的赡养问题,确实压力非常大。现场不少专家指出,“90%”的数据并不准确,但人口结构的刚性变化对中国的养老问题的确提出了极其严峻的挑战。

  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讲师朱浩博士认为,实际上就80后群体而言,赡养老人问题其实并不是那么迫切,随着大众生活条件和健康水平的提高,他们父母辈退休之后 (尤其是女职工50岁退休),还有一段较长的自我维持阶段。 80后群体到四十岁左右,父母进入高龄的时候,养老才成为真正的问题。

  呼吁养老金制度改革

  “80后”赡养父母压力重重,研讨会现场多位专家呼吁进行养老金制度改革。

  “制度的改革要注意维护青年一代的利益,不能让他们背负过于沉重的养老负担,而制度改革成本的支付途径,是需要从现在起就痛下决心解决的问题。”路锦非博士表示。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国家和社会承担养老服务责任的能力有限,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杜妍冬认为,养老“家庭责任主体转向国家或社会责任主体”只是 “看上去很美”,并不“现实”。

  未来谁应该成为老人养老的责任主体?杜妍冬教授表示,考虑到多数情况下,子女对老人的精神慰藉是无法替代的,国家、社会与家庭不应是替代关系,而是相互促进关系,应实现医疗护理的社会化,并由子女完成对老人的日常照料,鼓励子女与长辈共同居住。

  杜教授提出可以借鉴 “新加坡经验”,如新加坡在2002年推出,已婚儿女选购组屋邻近父母住家,或父母选购组屋邻近已婚儿女住家的优先购房计划。此外,新加坡为鼓励世代同堂,大家庭的亲人相邻而居,彼此照应,政府还特意设计一种三房式与一房式相连的新组屋,目的就是方便年轻夫妇照顾老人,也便于老年人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们相处。新加坡政府规定,凡购买此类组屋的居民,均可享受优惠价格。

  建议增加 “赡养公休天数”

  朱浩博士认为,目前年轻人休闲娱乐时间太少,使得他们很少有时间陪伴老年人。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缺乏休闲娱乐时间,整体生活质量较差,对老年人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的时间自然分配不足。

  华东医院主治医师韩力表示,精神赡养应从老人自身的需求出发,提供老人所需的被尊重感、亲情慰藉、发挥余热等心理层面的需求。他同时建议,应根据赡养评估等级,由社区出具证明,并与子女单位协商,每年增加为老人赡养的公休天数,以确保子女对老人精神赡养的时间。记者 陈珍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