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削减财政赤字预算草案引发争议

2010年11月15日 14:5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额财政赤字是目前美国经济蹒跚复苏进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美国国会预算控制委员会日前公布一项削减政府财政赤字的提议草案,计划到2020年削减政府赤字总额达到4万亿美元。这一大胆的提议草案公布之后,立即引发了美国国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争议。

  国会预算控制委员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2月建立的,由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组成,负责研究控制支出及税务方面的可行方案。这个委员会的两名联席主席鲍尔斯和辛普森日前公布一项削减预算赤字的提议草案,计划从2012年到2020年间,削减政府赤字总额最高约4万亿美元。其中,超过1.4万亿美元来自于可支配的削减支出,包括减少国会和白宫预算、削减联邦旅游预算、削减联邦雇员人数、减少联邦承包商数量、减少国防部内的管理费用、减少驻扎在海外基地的军事人员数量,减缓对外援助的增长,并消除所有专项拨款等。还有超过7000亿美元来自于强制削减,比如减少对农业的补贴、政府雇员的退休福利、由政府负担的医生、制药公司以及律师的数量;另外7000亿美元来自于增加税收,6000亿美元来自减少债务利息支出。根据这项提议,到2020年,预算赤字规模刚刚达到3820亿美元,约占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到2037年,预算将达到平衡,随后几年将出现盈余。赤字委员会表示,为了不搅乱脆弱的经济复苏,削减预算赤字规模将从2012年开始。

  2009财政年度,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创下1.4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2010财年赤字达到1.3万亿美元,虽比上一财年有所下降,但财政赤字问题依然严峻。应该说,削减赤字是各方的共识,但赤字委员会的这份草案却遭到了来自民主和共和两党的批评。草案中提出的减少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的支出内容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抵制,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指出,这个草案完全不可接受。而共和党方面对增加税收表示了强烈反对。《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发表专栏文章指出,这个建议纲要十分荒谬,他们只是在按华盛顿的套路做事,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克鲁格曼认为,这只是一个非常老套的为富人减税并腐蚀社会安全网的举措,赤字委员会应该收起行囊走人。

  国会预算控制委员会一共有18名成员,由两名联席主席提出的这份提议草案需要在今年12月1日前获得18位成员中的14位成员支持才能送交美国国会讨论投票。即使送交国会之后,议员们对于这一提议的态度仍然无法确定。分析人士预计,这一草案中相当多的部分不会被采纳,比如削减1000亿美元军费开支的提议,如果被采纳将会对美国的武器计划、医疗福利和海外军事基地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共和党控制众议院之后,共和党议员一般会支持维持现有武器项目支出,因此预计在当前环境下,这一草案将不会得以实施。但也有专家指出,尽管这份草案不会全部被美国国会采用,但是预计将会在未来数月对国会制定长期预算目标产生明显的影响。(记者王姗姗)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