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必和必拓知难而退 放弃收购加钾肥巨头

2010年11月16日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政府反对

  加拿大政府11月3日以不完全符合国家利益为由,否决了必和必拓公司的收购方案,给予必和必拓一个月时间来证明这一收购将对加拿大有利,并表示届时加拿大政府将进行最终决定。

  但必和必拓认为,加拿大政府要求必和必拓的让步过多,因此最终放弃了收购案。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在声明中表示,“虽然收购计划通过了所有必需的反垄断审查,但我们未能获得《加拿大投资法》的批准,因此决定撤回收购计划。”

  必和必拓表示,将继续从事在加拿大的Jansen钾肥项目。高瑞思表示,“我们仍承诺在加拿大投资,计划在萨斯喀彻温省钾肥产业占据相当大的份额。”

  加拿大工业部长托尼·克莱门特当天表示,鉴于必和必拓放弃收购,加拿大政府将终止对此案的审查进程。加拿大方面称,其阻止必和必拓对Potash的收购,部分原因在于必和必拓缺乏开采和销售作物肥料的经验。

  克莱门特表示,对390亿美元收购计划将大幅提高加拿大经济活动水平和性质的程度也不甚满意。他对记者表示,“必和必拓是一家做得很成功的大型矿产企业,但他们在开采和销售碳酸钾的经验方面与Potash不具可比性,我担心的是若必和必拓并购成功,将损害该产业给加拿大人民带来的利益。”

  克莱门特称,Potash已经成功进入基建和营销体系,可以使其进行全球销售。在计划或目标中,必和必拓都没有表明其投资计划会提高全球销售。

  收购屡碰钉子

  今年8月,必和必拓开始以386亿美元的价格展开收购,并要求对方在11月18日前做出答复。

  为了收购,必和必拓作了不少准备。

  必和必拓9月曾签署45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为收购Potash作准备。包括西班牙国家银行、巴克莱资本、法国巴黎银行、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五家承贷行将分别承贷84亿美元,道明证券则“承诺并持有”30亿美元贷款。

  分析师认为,必和必拓凭借450亿美元的贷款以及每年245亿美元的现金流,将有实力提高对Potash的收购报价。

  不过必和必拓的收购受到多方阻挠。此前加拿大钾肥所在地萨斯喀彻温省的省长布拉德·沃尔表示抵制必和必拓的收购。之后埃尔伯塔省、魁北克省和曼尼托巴省也都表示支持萨斯喀彻温省。沃尔表示,萨斯喀彻温省无法承受让钾肥这种战略性资源控制在一个外国董事会的手里。

  还有报道称,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资产管理公司曾提议,联合部分加拿大退休基金就阻止必和必拓收购Potash进行磋商。这些基金持有Potash约30%的股权。

  除了此次失手Potash,力拓和必和必拓10月18日还宣布,放弃原定成立西澳合资铁矿公司的计划。

  两拓表示,放弃的原因是考虑到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负责公平竞争的监管机构都不会批准成立该项目。

  此前,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已作出表态,反对两拓的合资计划,因此举将导致全球铁矿石垄断局势加剧。

  Pengana Capital的投资组合经理施罗德表示,对于像必和必拓这样的大公司,面对的监管环境非常困难。

  必和必拓在截至6月底的2010财年里,公司净利润从上一财年的58.8亿美元增至127.2亿美元。必和必拓的2010财年收入增5.2%至528亿美元。

  不过,一项投资者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必和必拓应该把资金用于开发自己的矿山、回购股票或派发股息,而不是收购。

  澳洲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11月14日发表声明,放弃以39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钾肥生产商,加拿大萨斯喀彻温钾肥公司(Potash) 的计划,将转而进行总额为4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