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发布股权战后首份季报 盈利仅为苏宁一半

2010年11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美电器昨天(15日)下午发布股权百日争夺后的首个季报。今年前九个月,国美净利润为14.4亿元,虽然同比上升49.2%。但仍只有其最大竞争对手苏宁电器的一半。但这个数据足以让陈晓和他的管理团队松口气,曾经一波三折的黄陈股权之争是否真的就此平息?国美是否能继续成为国内家电零售业的领头羊?

  虽然只是常规性的动作,但作为经历了旷日持久的股权大战之后国美公布的首次财报,注定引人瞩目。下午16点45分左右,财报顺利出炉。数据显示:前九个月国美电器实现营业性收入37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8%,净利润约14.4亿元,同比增长49.22%。

  显然,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对这组数据相当满意,国美电器通告中引用他的话说:“公司前九个月的业绩虽经历纷扰,仍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公司的各项战略计划都得以顺利推进和落实。”

  家电行业知名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对于一直处于动荡中的国美来说,前三季度能取得这样的数据确实不易。

  刘步尘:前三季度能实现14亿多的盈利的话,而且这个盈利是在国美的非正常情况下取得的。从这点看,我还是觉得董事局他们现在的运作还是蛮有成绩的。实际上很多家店行业的盈利能力是非常差的。能超过10亿的除了格力、美的和海尔之外,家店行业超过10亿的几乎没有,何况那是14亿,已经相当好了。

  而相比二季度财报出炉后的激烈批评,面对三季度财报,黄光裕方没有发表异议,只是强调,如果有大股东的支持业绩会更好。

  黄光裕发言人贾先生:我们认为,如果创始大股东能过参与,国美电器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且行业的竞争力和规模,以及在行业的领先地位方面能更加巩固。创始大股东会从自己的经验、资源等各方面已建设性的态度加强与上市公司的沟通和合作,有了这种沟通和合作后呢,我们相信国美今后会更加好。

  显然,黄光裕方似乎默认了国美现任管理层在身处内忧外患的时取得的成绩。但因为陈晓所主张的"做精做强"的发展策略和黄光裕所倡导的跑马圈地政策仍然存在冲突。所以,即使面对不错的销售业绩,而且目前双方达成了包括“同意增加代表黄光裕的邹晓春及黄燕虹出任国美董事,及继续大股东门店管理协议等一篮子谅解协议,但不意味着陈黄间的争议不复存在。家电行业知名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这样的争议可以理解。

  刘步尘:未来,大股东和管理层之间会不会出现一些不同的意见?我想也是很正常的。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上,现在的董事会和大股东在尽可能在向彼此靠拢。

  但旷日持久的股权争斗已经让国美付出了代价。虽然前三季度获得了14亿元的净利润,也只有其竞争对手苏宁电器的一半。另外,一至九月,国美净增门店61间。但苏宁新开门店数却达到了285家。截至目前,国美电器总门店数为1255间,苏宁电器门店总数为1235间。国美以微弱优势领先于苏宁。以两家公司目前的开店规划来看,苏宁电器在门店总数上超过国美电器指日可待。所以,家电行业知名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即使国美从此摆脱内部争端,也已经失去了领头羊的位置。

  刘步尘:对于国美和苏宁来说,二强主导中国家电连锁的格局,在未来若干年是不会发生改变的。这个优势,国美在未来能不能保持下去,不好讲。我个人更倾向于,两者之间可能出现一个:我稍微略高于你一点,你稍微略高于我一点,这种犬牙交错的往前走的状态。像过去那种国美大幅度高于苏宁的情况往后一定不复存在。

  公布三季度财报后,昨晚,国美管理层又与证券分析师举行了电话会议。陈晓在电话会议上公开否认了他将“体面的离开”的市场传闻。

  据与会分析师透露,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国美非执行董事竺稼在会上提醒 ,国美董事会与大股东在备忘谅中用了“建设性”字眼,现时各方正朝“建设性”方向发展。而且大股东没有计划把非上市部分与上市部分分开管理,管理协议截至2012年。(记者汪群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