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返点额度谈不拢 联华"作出艰难决定":卡夫下架

2010年11月16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腾讯QQ与360之争的闹剧尚未落幕,一场类似的“大腕恶斗”又在食品业界开场。因为返点额度谈判破裂,联华超市日前“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旗下包括奥利奥、达能、太平苏打、麦斯威尔等250多种食品进行全线下架,涉及联华旗下2000多家直营门店。记者昨日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联华与卡夫正进行新一轮谈判,目前“解封”日期仍未可知。

  本月起多地被下架

  2009年6月联华、华联两家企业并购,双方在商品采购方面也进行了整合,商品采购也开始集约统一。据上海媒体披露,卡夫给华联超市的扣点高于给联华超市的扣点,高出30%,于是联华要求享受“华联的扣点”。据传卡夫方面的谈判代表原就职于家乐福公司,他非但没有同意联华的要求,而且在原来扣点的基础上增加额外条件。卡夫此举激怒了联华,于是双方开始较劲。

  知情人士透露,联华的一位高层采购甚至公开向卡夫发出“通牒”———“扣点不达到高出华联10%的整数扣点”绝不罢休。而卡夫中国区总经理对此不予买账。10月底,联华总部做出决定:11月1日起,所有直营门店的卡夫饼干全部下架、进入仓库封存。

  据悉,目前上海、天津等多个城市的联华和华联超市已陆续完成卡夫下架工作。记者还发现,联华对卡夫的封杀不止于门店,就连联华超市、世纪联华的官方购物网站上,也已经无法买到卡夫的任何产品。

  广州市场未见影响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零售终端时仍然见到卡夫食品正常销售,消费者也表示未见影响。

  据了解,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三大主要零售业态,分别通过“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快客便利”品牌经营。而这三个品牌在广州的市场份额还比较小,终端数量不多。

  记者在家乐福员村店看到,卡夫系列食品林林总总,遍布食品区各处,在饼干类货架上卡夫系更是优势突出,奥利奥、达能、太平苏打、趣多多、乐之等加总占据近三分之一的陈列空间。

  五羊新城华润万家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不清楚卡夫食品在其他超市发生的事,店内情况正常,销量不错。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均表示,没感觉到什么影响,卡夫食品到处都还有卖。

  “解封”谈判正在进行

  截止到目前,卡夫方面仍未就此事发表任何声明,对事件具体情况没有披露。但记者辗转从一位接近联华超市的人士处得知,卡夫与联华超市所属的百联集团方面正在进行新一轮谈判,试图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点。“现在还不知道恢复上架的时间,不过双方都希望事情能尽快解决。”

  在2007年完成对达能全球饼干业务的收购业务后,卡夫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饼干生产供应商,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卡夫目前在中国饼干市场上的份额估计达45%以上。当仁不让是饼干一哥。而联华成功收购华联超市后,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超市企业。两强互斗,结果显然是两败俱伤。

  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卡夫饼干在联华超市饼干销售的份额高达50%以上;卡夫饼干去年在联华系统的销售额达1.1亿元,占全国销售份额的4%左右。如果联华不再卖卡夫,损失一目了然。所以,“解封”是双方目前共同的目标,也是谈判继续的基础。

  消费者买单买不到话语权

  实际上,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的利益矛盾,不仅仅出现在卡夫和联华的身上。一直以来,超市与供应商发生冲突导致产品遭封杀的事件层出不穷,宝洁、养乐多等品牌均被下架过。

  据了解,零售商的利润通常有两种模式,外加利润或是内扣利润。外加利润就是供货商将商品入驻零售渠道时,需要给零售商缴纳15%—20%比例的入场和服务费用,最多能达到25%。

  而内扣利润即为业内所说的返点,供货商出于对全国价格一致的控制,会有一个统一的供货价,但各零售商得到的利润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谈判,从供货商定出的价格里面往内扣出一部分来给零售商,通常返点比例为25%—30%。

  据一位在商超工作的人士透露,商超对供应商收取的费用太高,且收费名目也太多,“最终是消费者买单,零售价几乎是出厂价的四倍,不这样加价,供应商没钱赚。”

  可是,不管消费者支付了多高的代价,最终还是处于“被选择”的地位,话语权只掌握在零售商手中。网友“泡椒”说:“钱是我们消费者在花,买什么还不能由自己决定,还有比这更无理、更霸道的事吗?”

  在日前沸沸扬扬的腾讯QQ与360大战中,各方讨论者已经反复提到用户、消费者起诉垄断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问题。法律专家指出,我国已有反垄断和反不正当商业竞争等相关法律,但实践得相当不够,而且既有的案件多是以企业为主体,鲜有消费者站上原告席。根据法律,应将商家凭借垄断地位强迫消费者选择或不准选择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定为违法,依法加以惩处。  记者周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