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关回应iPad征千元进口税:重在打“水客”

2010年11月16日 0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iPad征千元行邮税,海关被指雁过拔毛。月初,商务部也转发了相关咨询函,海关前日发布回应详解税负原由,并强调,广大进出境旅客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海关对“水客”打击,正是为了维护正常的通关秩序,为进出境旅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

  “其实,在54号文件发布前后,我们一贯是按这个标准执行,它并不是全新规定,而是将原来的标准向旅客加以重申和明确。”广东海关人士如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54号文件公布于8月19日,全名为《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其中规定:个人过关物品总值超过5000元均需纳税,而像iPad等20种物品不在免税之列,需全额缴税。

  事实上,国家海关总署早在2005年就对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进行改革,旅客在进出境时需要按照申报单上的规定,对随身物品进行如实申报,只要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完税总值超过5000元(含5000元)的自用物品,对超出部分海关将按照10%~50%不等的关税税率予以征税。

  海关此举主要目的之一是打击“水客”。海关总署监管司负责人黄熠表示,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有组织的走私团伙,假借个人物品名义,利用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的便捷通关措施,以逃避海关监管、偷逃税款为目的,一日内多次携带各类高档消费品、高科技产品、生活日用品进出境,是变相的进出口商业贸易行为,相关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了正常旅客的通关秩序,还违反了贸易公平原则,对于此类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坚决予以查处。(胡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