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空空域开放破冰 企业抢食千亿蛋糕

2010年11月16日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在北京、兰州等5个飞行管制区分类

  划设低空空域。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开放低空空域得以破冰。“一旦市场真正放开,通用航空(指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产业将获得蓬勃的发展,现在美国有几十万架通用航空飞机,而国内目前数量相比仍非常少。”中航工业旗下直升机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资料显示,目前国内通用航空飞机尚不足千架,而民航局预测称,至2012年,国内所需通用航空飞机数量将达到1.2万架,即使以每架飞机均价3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以1:10估算,所带动产业市场规模也将达数千亿元。

  面对通用航空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的大好局面,中国相关企业开始大作功课。

  收购美国EPIC四款公务机中航通飞明年试水国产化

  中国甚至全球的公务机市场将不再是庞巴迪、湾流、豪客比奇、空客、波音等国外制造厂商的天下了。

  11月15日,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公司(中航通飞)总经理孟祥凯在珠海航展期间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该公司在并购美国埃佩克公司(EPIC)的部分实物资产(包括4款轻型高端公务机)的基础上,正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公务机,整个项目将在明年年初启动。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意见的出台为通用飞机、私人飞机的使用创造了便捷的条件。”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通飞董事长徐占斌说道。

  徐占斌表示,中航通飞还将尝试建立飞行员培训学校、开展飞机托管、培训服务,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为私人飞机的运行创造必要条件。

  并购埃佩克 进军公务机市场

  资料显示,EPIC于2004年成立,是目前最先进的单发涡桨飞机制造商,在工装设计和部件制造方面拥有独特的技术。

  据孟祥凯介绍,中航通飞最终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了EPIC部分实物资产、与债权人分享全部无形资产,并获得北美以外排他性试验机市场和全球非排他性取证类飞机市场权益。此次收购还包括该公司旗下4款复合材料通用飞机:其中两款是超轻型喷气公务机,两款为涡桨飞机。徐占斌称,该并购交易已于上半年完成。

  孟祥凯透露,公司将通过消化、吸收、集成、再创新,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公务机,“预计研发工作将于明年年初启动,明年下半年投入生产,争取2012年年底实现适航取证。”

  孟祥凯认为,通过此次并购,中航通飞增加了全复合材料飞机,直接从活塞和涡桨跨入喷气式,从原有国内市场为主直接跨入世界通用飞机市场。中航通飞还将寻找机会进行新的国际并购,进入北美等主流市场。

  目前,中国公务机数量已从2007年的25架增加至现在的74架。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增长率高达60%。到2020年,国内对公务机的需求为1000架左右。

  延伸下游产业 激活市场需求

  据了解,通用航空产业门槛相对较低,外资和民营资本完全可以介入。一旦实施低空空域开放,通用飞机需求可能会快速增长。

  徐占斌预计到“十二五”末期,中国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近万架,约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0%以上。

  目前,中航通飞一期规划的运5B、“小鹰”500、“海鸥”300等已经批量投产;并研发了运15-2000、“蛟龙”600等新飞机型号;此外正在通过国际并购和国际合作研发先进公务飞机。

  目前,中航通飞将珠海、贵州、石家庄、荆门、深圳五地确定为通飞公司产业发展的五大核心基地。

  虽然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已经出台,但仍存在通用航空机场有限、飞机员培训不够、后勤保障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在这一块我们要形成研发制造、通航运营、客户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孟祥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徐占斌透露,中航通飞正与一些地方磋谈建立通用机场的事宜,同时,也在考虑建立私人飞机的托管公司等下游产业链的业务。

  所谓下游产业链包括零部件生产、总装交付、飞行员培训、航空俱乐部、通航作业、商业航空、FBO(私人飞机固定运营和服务基地)、商务会所、维修、租赁等多种业务。

  孟祥凯称,下游通航的运营、服务、FBO、租赁等将根据市场需求在全国布局。“目前,我们已经整合了双阳、冀华、荆门、北京空际4家通航公司,未来还会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加大整合。”

  此外,中航工业的海外拓展之旅仍面临着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考验。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玉海坦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使“原本就较少的利润更少了,对出口业务带来影响。”积极的一面则在于有利于中航工业开展海外并购业务。

  私人飞机上天条件

  资料显示,我国私人飞机上天之前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经过严格培训,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第三点,是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得到批准后才能实施飞行活动。另外,飞机从机场起飞前往作业空域,往往需要协调沿途多个飞行管制部门同意才可放行。(喻春来 孙嘉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