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两大经济圈加速融合

2010年11月16日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上午,随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京沪高铁施工单位职工代表一起拧紧全线正 线 最 后 一 根 钢 轨 的 扣 件 螺栓,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铁道部有关人士接受 《 经 济 参 考 报 》 采 访 时 表示,按照目前施工进度,原定明年底通车的京沪高铁有望提前至明年下半年开通运营。铁道部现正在全力推进以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集成”施工和站房建设为主的站后工程施工,展开全线联调联试。

  京沪高速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项目总投资2209 .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规划输送能力为单向8000万人/年,开通后京沪间将可4小时到达。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4个车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突破

  将有力打破“瓶颈”制约

  “京沪高速铁路是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缓解京沪间极度紧张的运输矛盾、还将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整体运输能力。”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

  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沿线四省三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G D P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客货运输需求十分旺盛。而既有的京沪铁路是一条百年老线,长期处于限制型运输状态,客运需求无法满足。尤其是春运、暑运、黄金周时期,更是一票难求,货运请车满足率仅为35%左右。王勇平说,“新建的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间将实现客货分线运行,既有线将腾出大量运力满足货运需求,可以大大提高京沪间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为东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可靠运力保证。”

  事实上,尽管铁路发展很快,进步很大,但就总体而言,不仅在京沪线,我国整个铁路网的运输能力与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限制型运输的状况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尤其是繁忙干线的运输能力极度紧张,不仅客运能力十分短缺,货运也 受 到 极 大 制 约 , 许 多 线 路 在 春运、暑运、黄金周等客运高峰期不得不停开所有货物列车。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嘉伦表示,“繁忙干线的客货分线运输将把既有线的能力腾出来,发展货物的重载运输,极大地释放既有线货运能力,能够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率显著提高与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升,旅游、商务、探亲等消费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客货运输需求还将大幅增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京沪间大宗物资的运输量一向很大,而运力一直紧张。京沪高铁开通,实现客货分离后,伴随着京沪高速公路网的不断完善,将有望基本满足两大经济圈间的货运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