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爱尔兰拒绝救助 新一轮欧债危机压力骤增

2010年11月16日 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官员14日表示,虽然该国财政赤字压力严重,但不会像希腊一样需要来自欧盟的财政援助。而欧盟方面目前正紧急磋商是否援助爱尔兰。另外本周希腊可能无法偿还到期援助款,西班牙等财政问题国还将继续发债等一系列事件,让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忧虑情绪加剧。

  爱尔兰拒绝救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高级官员14日深夜进行了非正式谈判,以便在15日市场开市之前决定爱尔兰是否需要一个援助计划,来击退该国国债遭受的、长达两周的冲击。上周爱尔兰十年期国债较德国国债收益之差曾一度扩大至652个基点,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财政问题国葡萄牙十年期国债也上涨484个基点,欧元随之下跌,欧债危机再次来临的忧虑笼罩市场。

  然而,爱尔兰的部长们坚持表示,他们没有与欧盟进行谈判,还表示他们有决心经受住此次风暴。

  爱尔兰工贸与革新部长巴特·奥基夫告诉爱尔兰广播电视局记者,爱尔兰并未陷入希腊式主权信用危机,政府未与欧盟讨论紧急救助计划。

  “我们能管理好经济,我们对这一点充满信心。”奥基夫说,“国家主权来之不易,政府不打算把主权交给任何人。”

  爱尔兰司法部长德莫特·埃亨14日说,爱尔兰与欧盟商讨救助计划这一说法是“虚构”。

  几位欧盟官员表示,尽管欧洲央行和其它方面对爱尔兰的形势感到担忧,但最终的决定必须由爱尔兰政府做出。

  迄今为止,爱尔兰一直在坚决削减预算,以便在应对本国主权债务危机方面展示出可信的努力。该国政府表示,将等到12月份时再拿出新的紧缩预算。

  希腊无法按期还钱

  目前,欧洲债务市场的考验正在加剧。本周,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将赴希腊检查1100亿欧元的 援 助 计 划 的 实 施 。 希 腊 此 前 将 债 务 占G D P115%的目标上调至127%,另外,本周的2011年度财政预算也将再追加45亿欧元的开支。希腊本周将发行3亿欧元的11周短期国债,而西班牙也将在周二与周四发行国债,这都将考验市场对于欧债的信心。

  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15日赴雅典检查希腊削减赤字进度,以决定是否继续拨发援助贷款。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4日承认,希腊可能无法如期偿还欧盟与IM F提供的1100亿欧元援助贷款。

  欧盟、欧洲央行与IMF在5月提供总额1100亿欧元(1500亿美元)的联合纾困贷款给希腊。希腊已取得合计300亿欧元的前两笔拨款,15日的会议将决定希腊能否获得第三笔总额90亿欧元的拨款。

  为获得纾困,希腊承诺削减支出,将2010年的预算赤字占G D P比率从去年的13 .6%减至8.1%,2011年进一步降到7.6%。但欧盟统计局15日发表声明说,希腊2009年的财政赤字达到了G D P的15 .4%,显著高于先前的估计的13.6%。使得希腊在紧急援助协议中设定的还款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欧盟统计局调高数据后,希腊财政部称,由于希腊政府在减少融资缺口方面作出的努力高于预期,希腊今年的财政赤字占G D P的比例将降至9 .4%。尽管这一比例超出了贷款协议的要求,但2010年的赤字削减规模已经超出最初的目标;最初设定的目标是削减5.5个百分点,而实际上削减了6个百分点。

  希腊需在未来4到5年归还IM F与欧盟各档贷款,其中大部偿还期集中在2014年至2015年,届时还款额将达700亿欧元。因此,延长希腊还款计划这一想法此前已由IM F总裁卡恩提出,但迄今仍遭德国政府反对。

  多方准备援助措施

  《金融实报》援引德国官员透露信息,他们正逼迫爱尔兰政府接受援助。欧盟委员会官员阿马德乌·阿尔塔法赫15日表示,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关系到欧元区的稳定,欧盟目前确实正在与爱尔兰政府进行密切接触,但有关欧盟正向爱尔兰施压要求其接受救助的说法则言过其实。

  IM F总裁卡恩日前表示,爱尔兰债务问题形势严峻,如果爱尔兰寻求援助,IM F准备向其提供支持。

  作为爱尔兰的重要贸易伙伴国,英国也做好了对其援助的准备。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称,英国财政部明确表示,英国将在必要时帮助市场恢复对爱尔兰的信心,同时强调救助爱尔兰符合纳税人的利益。英国一名官员表示,与希腊不同,爱尔兰是英国的重要贸易伙伴。(闫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