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菜价上涨打响 “资产保卫战”

2010年11月16日 10: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对菜价上涨的关注陡然升温。根据最新公布的10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10月我国CPI同比上涨了4.4%,其中菜价涨幅竟然高达31%,一时间,“姜你军”、“蒜你狠”、“油它去”、“苹什么”的声音此起彼伏,一场新的追赶菜价的超级竞赛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

  当然,菜价单月上涨31%并非普遍现象,而是因为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否则和菜价赛跑真有可能成为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正是因为这一场由菜价引发的“资产保卫战”,让投资者再度将目光投向通货膨胀的隐患。

  回顾一下20年前1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会发现,通货膨胀不是日常生活中的异常现象,而是一种常态,然而这看似悄无声息的通货膨胀率,几乎可以看作我们的资产保卫战所面临的头号敌人。

  通货膨胀是如何蚕食我们的购买力呢?以10月份的CPI(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4%为例,这意味着和目前一年期2.5%的存款利率相比,负利率程度进一步达到1.9%,即老百姓存1万元进银行,其购买力一年要缩水亏损190元;现在的活期存款年利率仅为0.36%,相当于1万元的活期储蓄,实际亏本404元。

  从历史来看,股票仍然是对抗通胀最有效的投资工具。美国沃顿商学院的教授杰里米·西格尔在其著作《投资者的未来》中,就除去通货膨胀的影响,对比了过去两个世纪的股票、长期政府债券、票据、黄金以及美元的累积收益率,结论令人吃惊,在2003年末所持有的1美元,在两个世纪之前仅能购买价值7美分的物品,与之相对,1802年投资在股票上的1美元,到2003年末已经具有59.7万美元的购买力,而1美元债券和票据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072和301美元。李小天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