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阿根廷:政府埋单拉美“最惠民电价”

2010年11月16日 11: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电价源自政府补贴

  阿根廷是仅次于巴西的拉美第二大国,但其电价却是拉美国家中较为低廉的。阿根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例如石油、天然气、水能。2002年阿根廷的能源自给率为145%,石油、天然气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向智利、巴西、乌拉圭等国出口。

  政府财政补贴和严格的价格监管,让阿根廷民众享受实惠的电价。配电公司针对居民的零售电价均需通过国家电力管制局(ENRE)的审批。以Edenor公司为例,其服务范围主要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区北部,2003年底拥有约232万个用户,其中居民用户占201万。住宅用电价格按照每两个月用电量进行分档,300千瓦时用量以下的基本电价为4.45美元/2个月,300至1600千瓦时之间为16.25美元,1600千瓦时以上4000千瓦时以下58.26美元,4000千瓦时以上158.27美元。公共照明的电量电价仅为0.062美元/千瓦时。

  不过,阿根廷政府对能源产品,特别是电力部门的大力度补贴,也为政府带来了沉重的财政负担。为保证补贴政策的继续,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在2008年11月宣布削减对电力部门的补贴,大幅增加财政税收,并提高电价。不过,此次电费涨价主要是针对每两个月用电量超过1000千瓦时的用户,对92%的家庭并不会产生影响。

  战略高度对待能源问题

  近年来,阿根廷对能源的需求随着经济和消费的持续增长而激增。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曾说,“为确保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阿根廷必须加大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力度。”2009年,为加快实现能源自给,阿根廷政府宣布实施新的能源计划,同时提高天然气出口关税。

  阿根廷有拉美国家中最先进的核电技术,现有三座核电站,其中一座即将完工,另外两座每年为阿根廷贡献占发电总量9%的电力。今年9月,阿根廷与韩国达成核电项目的合作,韩国将为阿根廷建造一座新的核电厂,并对阿其他核电设备进行修复。

  水电的成本低、污染小,阿根廷也具有不错的水资源优势。今年来,随着阿根廷政府全面进行对能源产业的改革,水电的发展得以加快步伐。阿根廷的邻国乌拉圭和巴拉圭也分别与阿政府签署合作计划,共用水电厂。其中1998年7月竣工的巴拉圭共用水电厂装机总量达320万千瓦,成为阿根廷最大的水电厂。

  在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高地,拥有巨大的风力资源。2009年阿根廷宣布,将建成发电能力为600至900兆的风力发电网。工程完工后,阿根廷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网,其发电能力是欧洲最大风力发电设备能量的两倍。阿根廷还将成为拉丁美洲拥有最多绿色能源的国家。

  2010年,阿根廷还在大规模生产大豆生物燃料,并建成第一座利用海藻提炼生质柴油的工厂。阿根廷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部长表示,阿政府将从战略高度对待能源问题,制定长期发展计划,并有望改变能源工业发展速度缓慢的现状。(余瀛波实习生黄仪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