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研制成本达120亿欧元 “空中巨无霸”前景堪忧

2010年11月16日 11:4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数据

  QF32班机

  机组人员闯过一个个难关之后,在防滑制动系统失灵的情况下,利用发动机的反推力,最终将QF32班机安全迫降在樟宜机场一条4公里跑道的尽头。

  20架

  全球投入运营的A380飞机共37架,其中20架采用劳斯莱斯T900系列发动机,新加坡航空公司11架,澳航6架,汉莎航空公司3架。

  看点

  澳航A380客机4日发生发动机空中爆炸一事现在仍是人们关注和议论的重要话题之一。当日,澳洲航空公司运营的一架A380(QF32班

  机)因为引擎故障紧急迫降新加坡,幸运的是机上433名乘客安然无恙。但受此影响,备受瞩目的“空中巨无霸”A380可能面临一场最严厉的检查。

  更为严重的是,除了澳航以外的两家拥有采用劳斯莱斯T900系列发动机的A380客机的公司也有相应动作。新加坡航空公司决定暂停旗下3架空客A380客机的飞行,并更换3架飞机的引擎。也在同一天,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做出决定,宣布将替换该公司空客A380客机其中一架的引擎。

  而11月12日晚,英国飞机发动机制造商劳斯莱斯公司发表声明,承认作为QF32班机的澳航A380客机发动机爆炸属于该公司的责任。

  T900空中爆炸

  一切与“空难”有关的事件都会引起全球的注意。 11月4日,澳航A380客机发生的发动机空中爆炸更是“传奇”得令人后怕。据亲历者回顾,事发之时,他们首先看到飞机左翼下面冒出烟雾,随着有火光出现,紧接着就听到剧烈的爆炸声,像炸弹爆炸一样。还有人亲眼看见爆炸的发动机碎片从机翼中飞出。

  据报道,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机上共装载80吨易爆航空燃油,但由于供油系统受损,机长理查德·德·克里斯彼格尼及其机组人员只在印尼巴淡岛上空泄放少量燃油,无法按照安全迫降的要求掷荷。随后,他们冒险驾着满载乘客的飞机紧急向新加坡樟宜机场靠近。由于液压系统遭到破坏,机翼上的扰流板无法伸展到位,以帮助飞机减速。同时,机组人员得手动和利用地心引力来释放和锁定起落架。闯过一个个危难关头之后,在防滑制动系统失灵的情况下,他们利用发动机的反推力,最终将QF32班机安全迫降在樟宜机场一条4公里跑道的尽头。

  尽管机上433名乘客安然无恙,但澳航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公开表示,这架A380上安装的劳斯莱斯发动机似乎发生了“非包容性故障”,部分脱离了外罩。据报道,出现发动机故障的QF32班机采用的是劳斯莱斯T900发动机。

  据介绍,全球投入运营的A380飞机共37架,其中20架采用劳斯莱斯T900系列发动机,新加坡航空公司11架,澳航6架,汉莎航空公司3架。

  11月10日,新加坡航空公司宣称,因为在引擎上发现了油渍,新航决定暂停旗下3架A380的飞行,并将更换该公司A380型客机其中3架的劳斯莱斯特伦特900引擎,以保安全。

  也在同一天,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做出决定,宣布将替换该公司空客A380客机其中一架的引擎。不过,公司发言人说,此举与其他公司(如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发现空客A380客机漏油无关。

  劳斯莱斯声明负责

  澳航、空客和劳斯莱斯公司经过连日来的联合调查初步确认,机油渗漏并起火是引起QF32班机发动机爆炸的原因。欧洲航空安全当局11日公布,爆炸对QF32班机造成18处损坏。

  12日晚,英国飞机发动机制造商劳斯莱斯公司发表声明,承认QF32班机发动机爆炸属于该公司责任。空客公司也表示,在11月4日出现澳洲航空A380引擎故障后,空客已向所有配备该款劳斯莱斯发动机的A380用户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对发动机进行检查。发动机制造商劳斯莱斯公司也向用户发出了类似通知。

  据外电报道,英国劳斯莱斯公司12日表示,紧急迫降的一架澳航空客A380客机上的T900 “某个部件”因发生故障而起火,该公司已查明故障的原因,将负责更换报废部件。

  劳斯莱斯表示:“这一故障局限于发动机汽轮机区的一个特定部件,它所引发的燃油起火导致高压涡轮盘被释放出来。 ”该公司称:“我们将继续进行检测程序,并将根据一项已经达成一致的计划来替换相关模块,以此作为补充措施。 ”劳斯莱斯同时声明,“安全被始终置于劳斯莱斯公司的最优先位置。 ”

  但也在同一天,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约翰·莱希在悉尼说,在澳航QF32班机发动机空中爆炸之前,劳斯莱斯公司就已经开始对T900发动机进行设计上的修改,可他拒绝透露什么原因促使劳斯莱斯公司进行设计修改,也不愿披露空客是否早就得知T900发动机有问题。这不免令人心生疑窦:难道劳斯莱斯早已发现T900发动机存在隐患?

  A380或陷入麻烦

  作为体型最大的飞机,A380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瞩目。

  据报道,A380由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耗时10年研制,可承载500多人,是全球载客量最多的客机之一,有“空中巨无霸”之称。A380于2007年10月首次载客从新加坡樟宜机场飞抵澳大利亚悉尼国际机场。

  “A380承载着空客对于航空市场未来的判断和最先进的设计,更重要的是作为空客这几年的明星产品,它还担负着‘形象大使’的重担。 ”有业内人士表示。

  但当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因引擎隐患暂停运营A380飞机的72小时期限到期,澳航在其官网宣布,公司继续对劳斯莱斯公司生产的引擎进行检查,A380复航无期。欧洲航空安全署发布的新指令也要求对T900发动机进行更多的检验,这意味着使用这种发动机的A380飞机可能不得不在地面停留更长时间。

  数据显示,A380研制成本高达120亿欧元。如何扩大销售以回收成本,是空客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在2001年空客接到的A380订单高达85架,而2009年却只有4架。目前,空客A380尚有200架订单未交付,未交付客户是否要求更换发动机的消息暂时还没有,但劳斯莱斯引擎的问题可能会牵连到空客充满希望的A380项目。

  但是,业内也许低估了空客的号召力。就在此次事故发生4天之后,日本天马航空公司宣布将购买4架A380客机,根据目录价格,这笔订单将作价20亿欧元。

  -延伸阅读

  全球投入运营的A380飞机共37架,其中20架采用劳斯莱斯T900系列发动机,新加坡航空公司11架,澳航6架,汉莎航空公司3架。

  新航和汉莎的 A380采用推力为7万磅的T900发动机,澳航A380装配的T900发动机更为强劲,推力为7.2万磅。每架 A380上装有4台T900发动机。

  T900发动机问世后进行了累计长达5年的运行测试,于2004年获准投入实际使用。该发动机有组件1.8万余个,长4.55米,重量为6271公斤。

  根据亚太航空中心的数据,劳斯莱斯公司已制造各式飞机发动机5100多台,相当于全球各种类型飞机所用发动机数量的35%。经过严格测试的T1000发动机用于波音787梦幻客机。

  □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