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高交会”开幕 中国开动创新马力

2010年11月16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 郑小红 赵建华)1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在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深圳高交会上,主办方展出了过去五年间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等行业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以秸秆为原料制成的零甲醛木板、风电发电机、不需要佩戴眼镜就可以观看的3D电视机、机器人、支线飞机、卫星、电动汽车、可令核电站反应堆立即停止反应的石墨吸收球等,都一一亮相。

  16日的深圳,为高交会开幕鸣放的礼炮震耳欲聋,30面战鼓前后敲打了20多分钟,绚烂多彩的礼花把半个天空都染红了。一位击鼓手介绍说,战鼓的数量正好与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吻合。30年前,中国设立了包括深圳在内的首批经济特区。

  30年间,深圳迅速从边陲小镇发展为现代化大城市,经济规模增长了979倍,年均递增25.8%;人均GDP达1.36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2009年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人民币,比1978年增长近12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包括深圳在内,中国的制造业产能急剧膨胀。2009年,中国的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一。

  但在此期间,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日益紧迫。2009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耗31亿吨标准煤,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7.5%,但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只有8.7%。中国意识到,依靠大量消耗资源支撑发展的方式难以为继。

  此外,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较少。以雄踞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之首的“天河一号”为例,尽管它的运算速度已超过美国,但其处理器仍主要采用美国产品。

  类似的窘境,在其他领域同样存在:中国风能虽然装机容量已居世界前列,但大型风机的设计能力和关键部件的制造技术较弱;太阳能电池虽然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新一代光伏电池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中国手中;装备制造业虽然规模较大,但大型装备的关键核心部件、控制技术、高性能材料依然严重依赖进口。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加深了认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意义,也强化了中国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紧迫性。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能有效缓解全球日趋严峻的能源、资源、粮食、环境、气候、健康等问题,也将决定一个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

  按照官方规划,中国希望到2015年,包括节能环保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

  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