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购物潮倒挂:上海白领“挺”进香港“打酱油”

2010年11月16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1月16日电 题:沪白领搭列车“挺”进香港“打酱油”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从“北上扫货”到“南下血拼”,沪港间的购物潮不仅出现“流向”变化,在人民币与港币“汇率倒挂”、内地CPI上涨等诸多因素作用下,此间赴港扫货一族的出行方式、购物清单上也彻底改头换面。

  从事传媒行业的孙甯小姐16日抖落了一张计划赴港“血拼”的购物单:奶粉、沐浴液、运动鞋……,甚至还有xo酱与蚝油,不见了过去的化妆品、奢侈品,倒多出不少日用家居品,折射出此间赴港扫货的新趋势。

  “你看眼下物价涨得多快,我已经和几个闺蜜约好了,搭乘沪港列车去扫货,在港期间住只需300港币一晚的报社招待所,这样大家平摊,折算下来很划得来。”都说沪上白领善打算盘、会生活,孙甯绝对堪称典范。

  眼下,过去要到圣诞前夕才会一票难求的沪港列车,今年竟提前上演“抢票”戏码。趁着11月尚属淡季,沪上白领破天荒地于这一时段扎堆搭乘火车挺进香港成其主因。

  相对于动辄上千元的民航机票,几百元的沪港列车票价显得很便宜。而几年前,沪港列车的知名度还仅限于上海地区,但目前它的“名气”已扩散至整个长三角,从苏州、昆山等地赶来的旅客无疑助推了这股热潮。

  由于铁路部门对购买4人以上沪港列车团体票实行优惠措施,往返最低可享受5至6折,且11月仍属淡季,淡季车票又有一定折扣,于是种种优惠叠加,搭乘火车出行渐成当下赴港主流。

  不仅如此,赴港扫货还出现一大新亮点。往年沪人到香港的“岁末血拼”大都冲着化妆品、免税品、金银珠宝类商品而去,今年,游客在香港的最后一站却选择了大型超市,竞相购买相对物美价廉的日用品,这让沪港列车旅客的返程行李更重了。

  记者粗略统计,目前香港比内地便宜的消费品包括奢侈品、电子产品、品牌衣服鞋子以及部分日用产品等,虽然在住房、交通以及在就餐等方面的消费仍高于内地,但“汇率倒挂”抵消了部分心理预期,反而刺激了消费冲动。

  “花一样价钱,当然要选质量更上乘的。”金融行业工作的杜日华告诉记者,“以前,我的很多香港客户每到上海出差就要买一大堆日用品,他们说这样便宜。可现在来内地消费的香港人越来越少了,他们总抱怨‘港币不值钱’了。”

  杜日华还说:“时下,‘去香港打酱油’倒成为网络热门词汇。”

  记者留意到,在本月初低成本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王正华透露,春秋将研究推出一批赴港99元人民币的超低折扣票,既提升沪港航线上座率,也让旅客得实惠。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沪上白领打着“飞的”赴港扫货会成一道别样风景。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