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钢铁“粮食”涨价压缩下游利润

2010年11月16日 15:0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流动性过剩、国内CPI创新高。作为钢铁“粮食”的铁矿石价格也一路攀高,10月进口铁矿的价格已经逼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业内普遍担心,这将使下游建材、汽车、造船、机械制造等行业成本上升。预计2012-2013年,铁矿石市场供需将出现拐点,供应有望大于需求。

  进口铁矿石价格暴涨

  来自钢企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2010年下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的量在降,但是进口均价却扶摇攀升,其中2010年10月份进口均价已经达到146美元/t,直逼2008年8月份金融危机之前的矿价水平154美元/t。

  兰格研究中心张琳对记者分析,在此轮CPI上涨过程中,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导致的过剩流动性诱因,要大于自然灾害导致粮食减产的影响。全球能源、原材料价格将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她表示,进口矿均价的扶摇直上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与进口低品位矿的比例下降有关;另一个原因就是国际游资的自由进出是主要根源,同时也是造成我国当前大宗商品市场涨跌频繁波动的重要原因。未来不得不警惕未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借机在国际大宗商品的涨价潮流中攀涨,超过金融危机之前的价格水平。

  矿价上扬催涨下游行业

  国际游资的到处流窜,使我们不得不警惕未来铁矿石涨价的风险,对本已利润率低下的钢铁生产企业进一步增加成本负荷。张琳为记者描述了钢铁产业链条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我国钢铁企业成本上涨,各大钢厂相继上调各类钢材产品价格,使下游的建筑用钢、建材、汽车、造船、机械制造等行业成本上升,由于成本传导能力差异,相关企业不同程度的出现利润下滑。

  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相关采购人告诉记者,进口铁矿石价格的持续高涨使得国内进口商风险意识增强,采购量放缓。目前的铁矿石报价和现货价格,已经高于三大矿山确定的四季度矿石协议价。钢厂之前储备的原材料能坚持到年底,年底前没有采购铁矿石计划。

  而中国五矿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则对记者坦言,按照目前各大铁矿石项目发展规划,预计2012-2013年,铁矿石市场供需将出现拐点,供应有望大于需求。由于铁矿石价格连年攀升,吸引了大批资金进入这个产业,一大批扩建和新建的项目很快将集中释放。一是力拓等原有矿山大规模扩建,二是我国国企业最近几年也加大了海外投资的步伐。当钢铁企业国外权益矿开始加快流向国内市场时,铁矿石供需格局也将随之改变。(王毅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