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婚姻幸福要素排行 80后最实际收入排第一

2010年11月16日 15:40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这是《我的青春谁做主》中80后女孩霹雳的幸福宣言。对于幸福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答案 。近日,中央机关刊物《求是》的直属杂志——《小康》杂志社发布“中国人婚姻及性幸福”调查报告,此次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受访者包括80后、70后、60后及 50后。调查显示,80后的婚姻幸福感最强,而且对于幸福的感受更加直接,他们对于幸福要素排名,第一位是适当的收入,第二位是和谐的性生活。

  婚姻幸福感高但稳定性差

  报告:在各个年龄段中,80后的幸福感最强,达到了81.2%,超过了各个年龄段的平均水平,婚内“性福”指数也最高。同时报告也指出,80后的婚姻稳定性不高。

  调查:“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样子,”张岩在同学中不算晚结婚的,但是26岁还没有男朋友,家里人自然就比较急,安排了一波又一波的相亲,“每次回家都会受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唠叨,压力很大。去年,我在相亲对象中选了相对满意的男孩,交往半年之后就结了婚。婚前曾经对自己的婚后生活作了种种设想,但是婚后发现现实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总是有一种无力感。婚后经常吵架,谁也不肯让谁。”

  专家解读:“相比较而言,80后对于婚姻更不愿意‘凑合’。”李沧区婚姻登记处徐处长介绍说。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同昌认为:“一方面,这反映了我们在婚姻自由上迈出一大步,从这一点看,应该抱有宽容的态度。但是更多的应该是反思,80后对于婚姻责任感和严肃性欠缺,导致了婚姻稳定性的下降。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对于婚姻的检验不够,在恋爱中对于家庭责任感、双方感情都没有充分的认识。”

  B 幸福要素收入仍排第一位

  报告:被调查的各年龄段均认为,幸福应有经济基础,80后对于这点更加认同,适当的收入排在该年龄段幸福要素第一位。

  调查:在采访中,有个男生说出了一个很久就想问的问题:“女生是不是都想嫁有钱人?”对于这个问题,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年轻女性。

  “钱够花就行。”大家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如果真喜欢一个人,不介意和他一起还房贷”。但是对于“多少钱才是够花的”这个问题,每个人都表达了不同的消费标准,“我不需要他养着,但是我们的收入必须能够满足我们对于生活的要求,比如定期的旅游等。”韩珍的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即使平时想得再好,到了结婚的关键时刻,房子、车子是你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也经常成为两个家庭的焦点,所以已经不再是两个人的事情了。”韩珍说。

  而对于裸婚这个热点话题,绝大多数都不认同,“为自己的婚礼计划很久,一定要好好办”;只有部分人表示可以不办婚礼,但是也是要将钱省下来旅游结婚。

  专家解读:“现代人对于物质的追求是多元化,有人追求物质婚姻,最近也有人选择乘坐公交车结婚。”刘同昌说,“需要承认的是,物质是生活的基础,没有经济的婚姻是不现实的。物质是基础,但不是唯一,婚姻幸福首先还是要有感情的基础。”

  C 看重“性福”敢对婚外恋说NO

  报告:80后将“和谐的性生活”提到了“最看重的幸福婚姻五要素”榜单第二的位置,排在“健康可爱的孩子”之前。和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相比,在80后已婚人群中,对婚内性生活感到“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总计达到66.1%,比例最高。对于衡量“性福”感的重要指标——性生活的频率,80后的表现也明显强于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近九成80后已婚者表示一周至少有一次性生活。

  调查:80后从不避讳性话题。“这种问题没有什么可以避讳的,只是我们更加直白,因为这些确实会影响到我们的婚姻生活。”张磊说。

  夫妻两地分居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特点,张磊与妻子上班的地方隔着很远,每天上下班回家会很辛苦,“每周二、四、六回家,习惯了也就好了,我们会很珍惜相聚的时间,感情反而很好,当然很多时候也有很多的无奈。”80后的大胆开放生活让很多人误以为80后在“婚外恋”方面也首当其冲,但是数据表明,80后在这方面很保守。

  专家解读:80后人群中很多还都未婚,即使已经结婚,婚龄也较短,因此对于孩子在婚姻幸福要素的排名相对靠后,也在情理之中。而对于婚外恋的问题,刘同昌说,“首先,80后刚结成甜蜜的婚姻;第二,婚外恋与社会阅历有关,一般发生在中年之后,而80后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 记者 耿方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