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揭秘经纪人:收入从几千到几千万 最怕艺人罢工

2010年11月16日 15:59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赵本山前经纪人高大宽吸毒被抓,又一次隐藏在明星背后的推手被推到了台前。整天和明星朝夕相处,他们具体在做什么?收入也和明星一样个个天价吗?明星工资涨了,他们也跟着翻番吗?他们最怕最担心的是什么?采访中,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纪人向记者大倒苦水大揭内幕。

  收入差大了 从几千到几千万的都有

  这次的采访很特殊,没有一个经纪人愿意透露姓名,用某位经纪人的话说,“这个圈子很小的”。

  先说大家最关心的经纪人的收入吧,明星的收入对于常人来说,简直是天价,明星这两年片酬大涨,经纪人有没有水涨船高?某位内地二线正值上升期女星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个圈子收入差大了,有人每年几千万,而他们每个月几千块。她说,“大多数的经纪人的薪水也都集中在8000元左右。”比如王京花(最早在华谊兄弟带范冰冰,后来加盟橙天娱乐)级别的,都已经将经纪人做到老板的位置了,收入当然是很高的,还有新入行的经纪助理他们的工资也只能停留在5千以下了。

  明星接广告是不是能拿到提成?这位经纪人说,很多人羡慕的提成并不是每个公司都有,更别说每个经纪都可以有提成拿。提成不是按照哪些经纪人来划分的,独立经纪人(没有公司)和单纯做经纪公司的负责人,以及给各个经纪公司的老板打工的有公司平台的经纪人,都是靠提成吃饭的,一切开支都需要从提成里支出,当然需要提成。

  有人说他们工资相对来说算高了,因为有一些人大概可以拿到超过一万或者两万的薪水,虽然自己带的艺人刚刚在一部票房极佳而且很催泪的大电影中露脸,艺人本身也很有话题,成长前景也非常看好,但这位经纪人苦笑,“我连这些都没拿到过”。天娱传媒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李宇春那一届的超女很火,经纪人的收入里里外外很多,拿个几万不成问题,有一位带几个月艺人就出国游学了。现在刚出来的“花儿朵朵”,接演出的机会很少,价格也很低,经纪人接了活也拿不到提成。

  据一些经纪人称,他们额外支出太多了,低于一万的薪水几乎都不够用的。工作性质和工作范围决定了他们的开支,经纪人是做业务的,需要社交经费,有些公司当然会有的,大多也都有,但是没有什么老板能做到不管不问随便签单报销的,比如某个副导演、制片人、制片主任等等属于他们需要维护的关系群,生日啊、节日礼物啊,再次相聚吃个饭,互相探班带些吃的用的啊,虽然都是些小东西,不算什么值钱的吧,但是人太多,就会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了。

  潜规则 的确有经纪人“拉皮条”

  很多人最敏感的是潜规则,对此,天娱的一位经纪人称,据她所知,很多艺人的潜规则都是经纪人给拉的,这在圈里不是什么秘密。

  有位经纪人给爆了个料儿,一位长相冷艳但在杂志上拍过火辣照的二三线明星,因为她一开始有点小清高,有老板找经纪人邀她吃饭,她很宅,每每拒绝,一来二去,在圈子里有点出名了,有些老板就放话封杀她,后来在经纪人的多次劝说下,她也开始和投资方的老板们在饭桌上相谈甚欢,喝个交杯酒什么的不在话下,接的戏开始增加,经纪人索性带着她离开原公司,现在人家也单干了,而她的经纪人从几千元也开始向数万元“进军”了。

  工作职责 说到底就是给明星拉活儿

  经纪人的职责是什么?鑫宝源有位经纪人说得很好,“做业务的都知道的一句话:要推荐你的商品先把自己推销出去,我们带艺人的,需要把艺人推销出去。”立威廉经纪人谭先生表示一个经纪人最起码应该尽的职责就应该是为你所带的明星找到活儿。

  一位在国际娱乐公司中国分公司的经纪人告诉记者,在好莱坞成熟的经纪团队里,经纪人其实是负责指导性的工作,给艺人做长远规划,做具体工作的,比如接剧本啊、谈合约啊等,日常规划的是经理人。而现在国内的经纪人则既是经纪人又是经理人,有的个体的工作室,经纪人还要做宣传、公关和助手工作。

  经纪人和明星的关系则很难说,有的是公司安排,有的是“看对眼”,谈得来就带上某个艺人,所以经纪人的门槛不高,机缘巧合下,无意中就进了这个圈子。

  有的经纪人是从助理做起来的,开始是大事小事一把抓。“小事就包括端茶送水、演出的时候站在旁边抱衣服,身兼保姆和助理之职。这些做好了之后,再到经纪层面揽活,帮艺人接通告、接演出,接广告”。有位经纪人说,“圈外的人说你们工作很好啊,很羡慕到处跑,可以看到很多人啊之类的话,可是我们只能笑笑算了。到处跑做到了,可是每次都没做到可以玩,放松更别提了,常常到了一个地方从机场直接到达剧组,然后处理完事情一两天可能就要飞走了。”以前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她也是这么去羡慕别人的,但是现在除了在每个混乱的工作场所,有明星在的地方也是他们比较忙碌的地方。

  危机公关 最怕艺人罢工

  经纪人最怕什么?有的经纪人称最怕艺人传绯闻,一出来就不知道怎么回应了。现在大S和汪小菲的订婚传闻满天飞,大S的经纪人郭小姐面对媒体不堪其扰,她只能说,“一切以大S本人的说法为准”。因为她手下的这个艺人太强势,她有自己的态度,经纪人是管不了她的。

  还有的艺人出了很多负面新闻,贾静雯的经纪人吴翊凤就称,贾静雯是十几年经纪人生涯中伤害自己最深的人,“静雯帮我成就了很多,我也为她收拾了很多烂摊子,得罪了很多人。”吴翊凤表示自己甚至曾为贾静雯下跪求媒体不要爆出她的负面新闻。

  艺人一红就和经纪人解约,这一点内地的经纪公司也深知其苦,华谊公司的范冰冰 、周迅开了个人工作室,陈坤也离开了老东家荣信达,这类问题最多的恐怕是捧出选秀艺人的天娱了。陈楚生解约、何洁解约……解约时还要开新闻发布会,说老东家多“吸血”……这些都是经纪人心中的痛。一位圈内人分析,以前天娱面对此类问题反应很慢,对危机公关做得很不够。他称,殷桃的经纪人反应就很快,当初殷桃“包养门”出来后,经纪人就很好地利用这一点,大方接受媒体访问,不避讳遮掩,成功上位。

  还有一位经纪人称,她最怕的是艺人罢工。“我看到的我朋友遇到的事情,当时我跟着一起别提有多着急了,所以最最怕的就是这个了,能把我那个朋友急得坐在艺人的房间门口哭了”。因为每一个机会都可大可小,所以她接触到的艺人首先会告诉他们希望合作愉快,希望在合作的过程中不要有让经纪人找不到的时候。记者 黄靖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