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小川:价格上行压力需引起关注

2010年11月17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当前经济发展环境比较复杂,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价格上行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他强调,面对上述形势,央行将继续做好宏观调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灵活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周小川是在出席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时作出以上表述的。周小川说,当前经济发展环境比较复杂,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出现,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所放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但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入压力,民间投资和民生增长动力还需要强化,持续扩大居民消费、促进结构优化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价格上行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面对上述形势,我们将继续做好宏观调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灵活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大政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他表示。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增长4.4%,创下近25个月以来的新高,CPI涨幅连续4个月超过3%警戒线,显示我国未来通货膨胀形势十分严峻。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已经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 .5个百分点,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通胀压力将持续,不排除央行会再次出手,年内再次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均有可能。另外,11月4日,美联储启动Q E 2(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宣布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再次向全世界释放流动性,也拉响新兴市场国家应对“泛滥流动性”的警报。

  周小川日前曾表示,中国目前对资本项目有管制,不正常的资本项目流入要么进不来,要么绕道而行,相关部门会尽最大力量防止套利行为发生;另外,央行会在总量上进行对冲,这意味着如果短期的投资性资金流进来,央行会将其放到“池子”里而不进入整个实体经济,等其撤退的时候再让其从“池子”里流出,这在宏观上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不过。他也指出,总量控制能够发挥很大作用,但“套利”是市场经济的逻辑,这几乎是“防不胜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同日在研讨会上也表示,债券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政策调控工具,债券市场可以成为“池子”的一部分。债券市场的引入,可以让调控手法更为流畅。记者 张莫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