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矿业市场不封闭 希望国际矿业市场少障碍

2010年11月17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6日在天津举行。出席大会的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说,矿产资源全球分布的不均衡,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本国的资源满足发展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是必由之路。

  他强调,中国将按照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把立足国内开发与加强国际合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资源保障能力。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在国际矿业大会上明确,我国在矿业领域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并表示会保障外国矿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鼓励外国公司积极参与中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同一天透露,中国正努力保持稀土出口,前九个月已出口3.22万吨。

  数据

  中国稀土前九月出口3.22万吨

  11月16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稀土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1至9月份中国出口稀土3.22万吨,平均单价每吨1.48万美元。其中对日本出口1.6万吨,同比增长167%,占中国稀土出口总量的49.8%,对美国出口稀土6200吨,同比增长5.5%,占出口总量19%。

  姚坚说:“为了保障国际市场稀土的需求,多年来我们一直面临着环境资源的压力,努力保持了相当数量的稀土出口。中国以占到全球30%左右的稀土储量,提供了全球80%至90%的稀土生产量和贸易量。”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中国会保障国际 市 场 的 需 求 。 不 过 , 他 同 时 表示,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的具体数字,不是商务部一家决定,目前还在履行程序之中。

  在介绍目前中国稀土管理制度时,姚坚重申:“中国所采取的出口配额限制措施,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在开采、生产和加工出口领域三个环节并行实施,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

  据介绍,在开采环节,2010年下达的开采量规模比2009年减少了25%;在生产冶炼环节,2010年下达的计划量比2009年减少了23%;在出口环节,2010年稀土实物量配额是3 .03万吨,比2009年减少39%。同时,对于出口的稀土加增15%至25%的关税;对于稀土的原矿和41种稀土产品列入了加工贸易禁止目录;对于稀土出口的经营企业进一步加强资质管理,目前有32家企业有出口稀土的资质,其中包括10家外商投资企业。

  今年11月10日,商务部已经按照有关职责公布了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的公告,有关的规定和今年基本一致。

  姚坚表示,建立国际经济秩序需要全球的合作,所以,一方面,中方希望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也积极开发利用本国的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另一方面,中方也愿意在寻求开发稀土的替代资源、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方面与各国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稀土在开采、生产、加工中的绿色环保技术。

  据路透社11月16日消息,美国纽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称,虽然目前全球有不少国家争相投资稀土矿,但中国在稀土供应市场的主导地位仍“难以撼动”。

  就供需而言,中国稀土协会有关负责人预测,2015年世界稀土需求量将增达21万吨,与2009年相比,年增长量将超过8%,大大高于过去二十年5%的年增长率。中国稀土仍将保持消费量第一。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中国稀土以占全球20%至30%的储量,应对90%的供应量,从长远看是难以为继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