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马路菜市回归 打败标准摊位

2010年11月17日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样一种菜,标准化菜市场的价格要比“马路”市场贵20%以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发现,随着菜价的持续攀升,上海“马路”市场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并已影响到标准化菜市场的生意,部分菜市场甚至面临亏本关门的尴尬。

  价格便宜20%

  近日,家住上海杨浦区嫩江路附近的程阿姨发现,自家小区周围俨然成了一个露天集市,每天清晨开始,通往小区出口的唯一一条主干道被形形色色的商贩所占据。

  昨日(11月16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在这条长100米左右、宽10米左右的道路上,“马路”市场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只留出一条狭窄的过道让居民出入,可谓人声鼎沸,途经的车辆几乎寸步难行。

  “这条路以前很幽静,最多也就周末的时候有个别商贩来摆摊,可最近每天都有这么多商贩从早到晚扎在这里。”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这处“马路”市场仅几步之遥的一家标准化菜市场里,顾客却非常稀少。记者比较发现,同样一种菜,标准菜市场里卖得要比外面“马路”市场贵20%以上。“我们一个月摊位费就要500~1000元,怎么可能做得过他们。”一位摊主说。

  “最近菜价涨得这么厉害,当然是谁便宜买谁的了。”程阿姨表示,虽然 “马路”市场有些影响居民出行,扰乱小区秩序,但由于价格的确便宜不少,所以很受居民的欢迎,尤其是老年人。

  减免租金控制菜价

  上午10点,记者又来到位于宜山路附近的一家标准化菜市场,发现菜场内顾客也同样非常少。“这里生意一直不太好,加上同行竞争激烈,光卖豆制品的就有5家,生意很难做。”一位卖豆制品的摊主说。

  此外,近日菜价持续走高也给菜市场的生意带来不小的影响。“蔬菜里面西红柿涨得最厉害,以前卖3块多,现在进价都要3.5元一斤。”一位卖蔬菜的摊主告诉记者,“芹菜、萝卜也涨得比较多,大约涨了30%。”

  记者从该菜市场负责人处获悉,为了减轻摊主负担,控制菜价上涨,增加人流量,该菜场不久前对摊位租金进行了减免,如1.5平方米到1.8平方米左右摊位的租金从原来的600元减至500元。此外,该菜场还成立了帮困基金,用以补贴参与市场促销活动的摊主们。

  记者获悉,徐汇区于上月中旬开始推出“免收摊位费平抑菜价”措施,每天推出6种“限价蔬菜”,根据进价加上两三角钱的毛利出售,此措施将持续两个半月。

  尽管如此,沪上部分标准化菜场还是因菜价偏贵、品种不全、管理不力等原因而被迫关门或转型。

  对于菜场承包商来说,摊位租金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据一家菜场的负责人透露,在上海较好地段,平均一个摊位的每月成本是500元左右,菜场要运营,承包商要盈利,摊位费就要收到上千元。

  “在卢湾区、徐汇区等一些市中心区域,一些菜场由于租金高昂,也运营得比较艰难。”该负责人说。他建议有关部门完善标准化菜场补贴机制,降低菜场运营成本,以减缓菜价的快速上涨。 (张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