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玉米拍卖门槛加高 重点转向南方

2010年11月17日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5月以来,玉米竞价销售细则已被数度修改。昨日(11月16日)起实施的新《国家临时存储(移库玉米)竞价交易细则》使得日趋严格的玉米拍卖又新增了一道门槛,以避免粮源过多地进入贸易环节。

  立冬过后,本应是北方产区新玉米大量上市的时候,但农民惜售,使得国内玉米价格并无“退烧”的迹象。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公告显示,每周的东北和南方销区玉米拍卖仍在进行。昨日举行的国家临时存储(含中央储备)玉米竞价销售交易会上,计划销售临时存储 (含中央储备)玉米30.09万吨,实际成交11.03万吨,成交率36.66%,比上周高13.75个百分点。

  此次新规定严格限定了参拍企业的资格,必须为“饲料加工企业和养殖企业”,必须提供日需量等多项证明。在竞买量方面,限定“同一买受人每次购买玉米的数量不得超过本企业15天的用量,一个月内累计购买的数量不得超过30天的加工用量”。此外,履约保证金和交易保证金也均被上调。

  中华粮网玉米分析师张智先表示,此次调整的用意和前几次类似,都是为了避免粮源过多地进入贸易环节,避免中间环节囤积粮源。

  但记者发现,和前几次拍卖规则调整不同的是,过去的 “严管对象”均为“东北临储玉米”,而此次则转向关内。在修改玉米拍卖细则的同时,近日国家储备玉米的拍卖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调整,将调控重点转向关内。

  近两周来发布的国家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交易会公告表明,面向东北地区的玉米拍卖量由原来的100万吨逐步缩减至30万吨,而面向关内各省的地区玉米拍卖量由原来的60万吨分两次增到150万吨。此外,相关部门还扩大了储备玉米拍卖覆盖的省份。

  业内人士称,产区玉米深加工企业消费对市场价格的助推作用有限,因此国家加大了销区玉米供应。(何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