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陷日渐“锡”少困局 珍“锡”刻不容缓

2010年11月17日 0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期,有色金属市场各类品种大幅涨价,主要是出现了有色金属资源的暂时性短缺。而随着有色金属大宗交易价格的上涨,受益于此的相关企业在A股市场上的表现也相当耀眼。比如锡价的上涨直接推动了我国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锡业上市公司——锡业股份(000960.SZ)受到投资者热捧。那么我国锡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究竟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稀缺战略资源调查”今日为你点击锡,这一将在未来几十年后陷入严重短缺的战略资源。

  锡,因为储量有限,与钨、锑、稀土并称为中国的四大战略资源,属于中国为数不多的具备定价能力的有色金属资源。尽管中国锡资源储量居世界之首,但从目前有色金属的开采、消耗情况看,锡在10大有色金属中又是最紧缺的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由于长期重开发轻治理,政府恋税企业恋财,导致管理粗放、环保滞后、开采秩序混乱、资源过度开发等弊病在锡行业发展中日益严重,一步步压缩着锡的开采使用年限。

  不过,今后全球锡资源进一步紧缩仍会继续推高锡价,同时锡的主要应用领域——电子产品,在未来3年增速会保持在20%左右。随着中国越来越重视小金属的战略地位,中国锡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依然美好。

  锡资源缺口逐年拉大

  数据显示,全世界探明的有价锡资源储藏量仅约610万吨(指有开采价值的资源),锡保有储量为1100万吨。目前,中国、马来西亚、印尼、秘鲁的有价锡资源分别为170万吨、100万吨、80万吨和71万吨,合计占世界锡资源的69%。

  而国内锡资源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湖南、内蒙古、广东、江西等6个省区,云南个旧、广西大厂有我国最大的两个锡矿生产基地。“锡锭仍是我们的主打产品,目前探明可开采的锡矿储量有56.9万吨,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够用20年。”11月8日,锡业股份(000960.SZ)证券事务代表李泽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了解到,个旧矿区有良好的成矿条件,至今已进行详细勘探和生产的区域仅仅占个旧东部矿区的20%,进一步找矿的前景广阔。此外其他找矿地区未进行评价和勘探,据专家估计,后备锡资源共计约94.5万吨。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球新发现的锡矿山还很少,在锡资源实质性增加以前,锡的供给将会呈现越来越少的状况。根据国际矿产资源评估的结果进行分析,目前世界锡资源储量的静态保证年限将缩短至30年。如果考虑非法开采等破坏因素,这一期限还将大大缩短。

  而我国锡矿资源短缺问题也早已凸现,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对锡资源开采程度的不断提高,锡保有储量明显减少。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毅曾公开表示,从中长期看,锡的供应量未来几年内难有大幅度增加,锡行业应保持供需平衡或供略小于求的局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