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报告下的低保户餐桌:门缝里可以挤出快乐

2010年11月17日 09: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低保户郭师傅一家四口,昨天晚饭吃了四道菜:煮南瓜、煮洋葱、炒花菜、菠菜鸡蛋汤。南瓜是邻居送来的,两个洋葱和花菜、菠菜是中午剩下的,这顿晚饭,新增的花销就是放汤的两个鸡蛋。

  郭师傅的女儿昨晚在单位加班,不回来吃了,郭师傅和老伴张阿姨、儿子吃了不到半斤米。买菜的张阿姨算了一下,这顿饭和去年相比,不算油盐、煤气,大约贵了两块钱。

  对于每月靠政府补贴340元~680元、几乎没有其他收入的低保户们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字。

  家住金东区东孝街道东景小区的低保户梁师傅,按照自家昨天的晚餐,列出了详细的价格对比:

  菜名   去年同期价格  昨天价格(单位:斤)

  小青菜   1元      1.5元

  豆腐干   3.3元       4元

  雪菜    1.5元       2.5元

  梁师傅说,油和气涨得更厉害,19公斤一瓶的煤气,去年只要95元,最近已经调到了113元。

  然而,“涨声”再大,日子也要继续过。

  他们说:“更难的日子都经历过,现在不算什么。东西涨了,就省着点花呗。”

  希望低保户们乐观的精神,能打动你的心灵,给每一个与CPI赛跑的人鼓劲。

  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刘阿姨

  物价涨了就省着点花,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

  刘阿姨住在含笑巷一间只有30平方米的公房里,每月租金23元。

  刘阿姨在文荣医院婴幼儿健康中心给婴儿做护理,2003年丈夫因病去世,紧接着,才14岁的儿子又查出恶性淋巴肿瘤。

  “那时候照顾完丈夫照顾儿子,日子才叫艰难呢,现在至少比较稳定了。”儿子病情渐渐稳定,并且很争气地考上了武汉大学,今年读大二,在人民医院实习。

  现在,刘阿姨每个月的低保补贴涨到了680元,加上做护理的1000多元,靠这些钱养活全家。

  “这两斤面条还是社区干部重阳节那天送来的。”她指着空荡荡的厨房说,现在面条市场价也要2.2元一斤,每次我吃二两。

  刘阿姨昨天的晚饭是白煮面条。“差点忘记放猪油了。” 她从冰箱里拿出小半碗猪油,放了一点到汤里,“这还是条肉上的肥肉攒下来熬的,现在,条肉要10多元一斤了。”

  煤气113元一瓶,刘阿姨可以用200天,算下来,每天大约是5毛钱。加上二两面条,和几乎忽略不计的猪油和酱油,昨天的晚饭,她用了不到1元钱。

  “物价涨了,就省着点花呗。我喜欢清淡的,吃得饱就健康了。”刘阿姨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客厅中间喜气的中国结非常醒目。

  婺城区西关街道五里亭小区向阿姨

  霉干菜加大肥肉,好吃又省钱

  “6块钱肉放在霉干菜里蒸一下,一个星期好吃。”正准备出门买菜的向阿姨说,“霉干菜最省钱了,金华人都喜欢的。”

  向阿姨去年11月腌了20斤霉干菜,花了200元,一直吃到现在,她打算明天再到农贸市场买点苋菜来腌,“200块钱吃一年,这笔账怎么算都不亏。放块大肥肉,吃一个星期嘴巴都不会觉得清淡。”

  向阿姨和老伴都是拿低保的,今年菜价涨得厉害,原本在楼下菜场买菜的她,如今选择步行40分钟,去何宅的一个菜场买菜。虽然菜没有家门口的新鲜,但每斤要便宜一两毛钱。

  向阿姨的儿子明年就大学毕业了,她说,等儿子找到工作,家里就会轻松点。

  金东区东孝街道东景小区梁师傅

  门缝里可以挤出快乐,总结了一套“买菜经”

  梁师傅今年56岁,虽然有点显老,但他健谈又爱笑,看起来很精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