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烹饪协会:团购在餐饮行业中生命力将很强

2010年11月17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访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

  □ 王 今

  餐饮业电子商务现状如何?未来团购在餐饮业中该如何发展?带着若干疑问,《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业内权威人士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

  《证券日报》:请边秘书长简单介绍一下目前餐饮行业的现状。

  边疆:目前全国餐饮行业已连续20年有15%以上的增长。总的来说,餐饮行业的发展目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节约化经营;二是信息化的不断使用;三是现代化管理以及人才技术的引进。餐饮业总的业态可分为火锅、快餐以及常规餐饮三大种类。

  餐饮行业涉及到电子商务主要有前期的采购、中段的管理以及后端的消费,其中前期的采购相对而言比较重要,因为它会占到总营业额的40%左右。另外,从区域来看,东部和中部餐饮发展较快,所占份额较高,西部就相对滞后些。

  《证券日报》:据您了解,餐饮行业涉足电子商务是从何时开始的?目前通过网上(电子商务)进行订餐的比重有多大?

  边疆:据我了解,餐饮行业引入电子商务还是比较早的,应该说80年代末就已经开始了。而且我1995年曾主导过一个餐饮企业的信息化工程活动,那时候,我就发现很多餐饮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并使用信息化系统来完成相关管理工作。到90年代末,国家财务部门要求所有的餐饮企业必须使用财务软件并进行网上申报,这样就把餐饮业的信息化进程大大推进了一步。

  现阶段通过网上进行订餐的比重不大,大多是第三方通知式的, 并非是餐饮企业自身的网站开通,消费者可直接在企业网站订餐那种形式。但快餐中运用电子商务还是比较多的,这和其业态、服务方式等都比较吻合。

  《证券日报》:您认为餐饮行业发展电子商务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消费者网上订餐需要注意什么?

  边疆:这个问题说得比较大了。首先要解决行业人士对电子商务的认识,特别是对这种现代化趋势的认识,但这种认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伴随新一代、年轻的餐饮管理者的走上舞台可能会被更多的人接受;第二个问题是针对餐饮这种比较琐碎的经营和消费的管理而言的,应该设计出一套细致、简单、便捷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第三个问题就是餐饮业的一个重要关口,就是建立一个完善的餐饮采购平台,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采购平台的解决也是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说到网上订餐,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但需要大家对餐饮企业有所了解。卫生状况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通过网上来进行订餐,就不如直接去餐厅那样直观;第二个就是质量问题,采品的种类、数量都是消费者所关心的;另外就是时间问题,通过网上订餐,能否及时送到还是很关键的,因为餐饮不象其他商业,它集中发生在同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

  《证券日报》:目前有很多团购网站团购餐饮,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未来团购餐饮又将如何发展?

  边疆:我认为团购是广泛使用网络群体的一种非常好的消费方式,是让利于这个群体的,而且最适合餐饮行业,因此我断定将来团购在餐饮行业的生命力会很强。餐饮行业很特殊,因为吃饭是每个人每天都需要解决的,随着时代的推进,吃饭也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改变方式, 因此给网购餐饮也创造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这些看法是针对消费而言的。

  另一方面,对餐饮企业而言,每天一开门就会有很多的支出,如人员工资、灯光、水电等,餐饮企业的毛利点是有空间的。而团购就为餐饮企业解决了这些问题,即使这次团购不挣钱,但对餐饮企业而言仍然是有利可图的,换一句话说就是企业减少了成本。另外,团购对餐饮企业的某一产品或某一阶段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如企业开业或促销。而且,团购是一种没有成本的宣传推广。我个人是非常看好团购。

  对于团购的发展,我认为会向信誉好、有品牌的团购网站集中,这些网站的点击率会提高。目前的团购网站,还只是被动地为餐饮企业进行推介,我认为如果团购网站要想有个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考虑主动去帮餐饮企业设计。

  《证券日报》:作为协会应如何推动电子商务在餐饮行业中的广泛应用?

  边疆:我就用简洁的12字来诠释一下吧,那就是“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