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美联手开发稀土替代品 有利有弊

2010年11月17日 09:2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稀土”一词成为在日本媒体报道当中曝光率最高的词语。前几天,日本媒体又报道,美国和日本政府决定建立资源能源问题高层磋商机制,以确保生产混合动力车、高科技产品等所需的稀土的稳定供应。预计双方将在年内展开事务级的磋商。报道指出,两国政府的这一举动更重要的目的是,意在防备中国突然叫停稀土出口的风险。

  建立高层磋商机制

  据报道,日美两国将在这一机制下,围绕日本企业出资开发美国稀土矿山、共同开发稀土资源的代替材料等问题展开讨论。日方计划由外务省与经济产业省次官参加该磋商,美方则将由国务院和能源部副部长级官员出席。对于两国建立这一机制,日本媒体解释称,日美两国政府从“确保能源安全”的观点出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深合作。

  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它是很多高精尖产业所必不可少的原料。而日本和美国正是稀土资源最重要的需求国,是资源争夺上的共同诉求使两国在稀土问题上站到了一起。其实,在日美就稀土问题商讨建立高层磋商机制之前,日本就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四处寻找稀土。前不久,印度总理辛格访日期间,日印两国便确认在稀土方面展开多项合作。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日印双方虽就共同开发稀土达成一致,但实际效果却有待考量。因为无论是稀土储量还是产量,印度在世界总量中所占比例都很有限,其储量仅占世界总储量约3%,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约2.2%,不可能完全满足日本对稀土的需求。

  另据报道,上个月,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宣布与一家日本主要稀土客户签订了大单供给协议。该消息还称,莱纳斯公司和美国仅存的稀土矿公司Molycorp均希望“打破稀土市场几乎被中国垄断的局面”,并成为稀土买家的“救生索”。

  两国联手有利有弊

  面对外界盛传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时说,“在中国管理最混乱的时候,一些国家廉价购买了中国很多稀土,现在还有不少储备,他们心知肚明”。温家宝总理还指出,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比重很大,中国没有封锁,也不会封锁这类稀有资源。中国要保持稀土产业可持续发展,不仅满足本国需要还要照顾世界需要,不仅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

  对于日美就稀土问题商讨建立高层磋商机制,有舆论认为,日美咬住稀土问题不放的原因,是借助于其他国家的合作来打压中国的稀土政策,同时通过国际上的政治压力进一步对中国施压,掀起与中国的贸易战。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日美尝试建立这样一个机制对中国也未必是件坏事。日美两国倘若真能在稀土供应问题上开辟出一条新途径,那么对改善中国对世界稀土供应的不平衡也是有一定益处的。至于一些国家的举措是否是针对中国,把问题政治化,那么就另当别论了。对此,我们还要根据其发展做长远的考量。

记者/王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