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TCL清算欧洲业务引发6.55亿元索赔

2010年11月17日 1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TCL在法国遭遇“国际化后遗症”———

  就像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时那样,TCL集团想收回国际化的步伐一样艰难。从2007年至今,TCL集团在法国的“国际化撤退”依然未能如愿。TCL集团昨天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原欧洲彩电业务的主要运营实体欧洲TTE公司因无力偿还债务申请清算,遭遇了法国有关方面的多项巨额索赔,总金额约合6.55亿元人民币。尽管TCL集团在公告中称律师有信心成功抗辩,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或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但仍让人着实为TCL捏了把汗。

  2004年收购法国老牌彩电企业汤姆逊的举动,曾被TCL津津乐道为中国家电企业勇敢地走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然而在稍纵即逝的国际化光环之后则成为TCL困境的开始。随着掌门人李东生发出的“18个月扭亏”的诺言成为泡影,2005年和2006年的接连巨亏使李东生彻底打消了国际化的信念。仅仅过了三年,TCL的欧洲合资公司就于2007年5月申请了破产清算,一度以“离岸管理中心”的模式低成本运营。此后,伤了元气的TCL集团开始重新在中国市场养精蓄锐,并逐渐显露起色而摘掉了亏损的帽子。

  然而,国际化的阴霾并没有轻易散去。根据TCL集团此次披露的信息,法国法院指派了一名司法清算官进驻了欧洲TTE公司,清算资产,并向债权人清偿债务。但这名清算官日前又通过法国一商业法庭向TCL集团、TCL多媒体及多家相关子公司分别发出了两项诉讼,提出了总额超过6.55亿元人民币的索偿请求。

  其中第一诉讼是针对TCL集团、TCL多媒体及其相关全资子公司,共索偿3.47亿元人民币。第二诉讼是针对TCL多媒体的全资子公司TTE Corporation发出,提出了3.08亿元人民币的索偿。两项索偿总额高达6.55亿元人民币,着实对TCL集团是不小的压力,因为TCL集团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总额不过才1.95亿元!

  据了解,这些诉讼其实与一宗由欧洲TTE公司前雇员于2007年12月提出的、一直悬而未决的诉讼有关。在该诉讼中,部分欧洲TTE公司前雇员指控TCL多媒体等公司违反了法国劳工法条例,就裁员计划和不公平解雇提出索偿。不过这项诉讼因原告未能提供任何文件支持而推迟到今年7月1日举行,后来法庭又于9月30日宣布自己对该案无管辖权而驳回。

  TCL集团昨天在公告中表示有信心成功抗辩,称“公司经初步征询法国法律顾问的意见,相信此前对欧洲彩电业务的重组程序及相关事件已按法国的法律、法规及规则执行”。TCL表示公司因此也未对这一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

  文/本报记者 张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