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0艺术品秋拍即将开槌 天价藏品能否再现?

2010年11月17日 14: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尽管天气已经入冬,但艺术品市场的各类秋季拍卖刚刚拉开帷幕。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艺术品价格指数在最近的十年里,创下近11%的年收益率,被不少网友评价为仅次于黄金的投资品种。

  在今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黄庭坚的《砥柱铭》拍出了3.9亿元,不仅是创下了天价之最,同时也给今年的秋季拍卖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秋季拍卖会马上就要陆续开槌了,今年的秋拍有哪些亮点?天价艺术品能否再现,又会花落谁家?

  16日是华辰2010秋季拍卖会预展的第一天,一大早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已经有几十位参观者,对于今年的秋拍,他们普遍有着乐观的预期。

  刘先生:有啊,肯定有啊,每年都在买。

  记者:那您能不能给我们预期一下今年的拍卖会不会有什么天价的作品?

  刘先生:那肯定的,今年肯定是天价的作品的一年,今年秋拍可能会创造这几年以来最高的一个记录,前一段时间乾隆的那个粉彩瓶子拍了5000多万英镑,折合人民币5个多亿,说明咱们整个中国人对咱们文物的认知越来越多。

  今年的秋拍备受关注的原因一方面是藏品价格屡创新高,另一方面是精品不断涌现。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将于20号举行,书画、瓷器工艺品等8000多件拍品将亮相。继春拍《爱痕湖》后,中国嘉德此番再次推出张大千重磅作品,不仅数量可观,且时间跨度大,自上世纪20年代一直到去世前,几乎涵盖画家创作生涯的各个重要阶段。

  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也将在12月1日亮相,展品估价高达10亿元。古代书画板块的质量堪称史无前例。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这次秋拍的拍品,我们统计了一下,委托方比春季多了一倍半,就是我们这次的委托方比是以往五年来最多的一次委托方。在近期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0年秋季拍卖会上,由于内地一掷千金的买家争夺,今年的成交额也破天荒的达到30.8亿港元,这几乎是苏富比拍卖前估价16亿港元的一倍。我在现场看了整场的拍卖,有很多新入场很有实力的买家。我看到在苏富比现场有一个天津来的买家,他举牌应该举到几个亿,但是可能买到了可能一个亿。

  据统计,2009年国内秋拍的成交额为156亿元,而2010年春拍则达到了201亿元,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的新纪录。而这个纪录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新的资本大量进入了艺术品市场。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在匡时春拍10.85亿的成交额中,有四亿多都是新进场的买家。我觉得买家群体的构成和以往不同,匡时成立五年,每一次大概有20%的新的客户递增,从今年春拍来说,比例增加了很多,从成交额来说,有40%的成交额是被新进入的市场的买家所瓜分,这些人包括房地产,包括股票,也包括国内的其他领域的人。

  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快速成长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的买家和拍卖公司都认为,秋拍一定会再出天价,再创新高。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我原先一直在预测中国的艺术品成长正处于一个高速成长的时期。我预计在十年之内,中国的艺术品的最高单价会到1亿美元;我最近又修改了一下,可能五年之内到一亿美元;但是最近我又要修改一下,说不定这两年就会出现一亿美元的单价。一亿美元是当今世界上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格。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除了有天价书画以外,不少投资人认为肯定还会出现其他天价类品种,下一个天价类品种很可能就是瓷器与古玩文物杂项。但是在天价频出的背景下,很多人也关注到了风险的积累,甚至有人说:中国书画屡创天价可以说既有合理的成分,也不排除人为因素的操作。如何防止新的投机因素通过包装与运作,导致市场的风险积累与非理性行为的漫延,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作为长久的收藏,出于爱好来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要更持有一份理性。这份理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你有能力参与市场高端的运作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价格的方向,要考虑到市场后续发展的问题;另外一个如果你是市场中低端参与的客户或人群,就要从一个长远的投资或者长远的收藏的角度,要更加理性的安排自己的资金,去筹划自己的财富配置计划。这样你才能够在这个市场稳定的长远的参与下去,享受到参与的收获。(记者杨超 实习记者孟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