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称iPad征税有违公平 商务部回应不令人满意

2010年11月17日 14: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一份公告,让喜欢到国外扫货的人们乱了阵脚;一部漂亮的iPad,让两套规则打起了架。根据海关总署的公告,一部在国外4000多元买来的iPad,将按5000元全额征收1000元税收。而商务部认为中国加入WTO后的重要承诺之一就是对各类计算机实施零关税,海关向iPad征收1000元进口税与WTO规则不一致,同时20%的税率过高,iPad完税价格被高估。由于iPad对国内消费者的吸引力,让这两个互相矛盾的规则在网络上引发争议。

  昨天上午,商务部月度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回答了众人关心的商务部与海关总署互相矛盾的关于征收iPad高达1000元进口税的问题, 商务部认为海关总署重申对邮寄和行李物品的管理措施和验放标准,是根据相关法规和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商务部支持海关依法履行职责,并支持海关对公众关注的问题给予积极回应。

  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认为,商务部昨天回应非常谨慎,也很保守,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太解渴。这个回应事实上的潜台词是什么?是相关的规定应该由海关来解释。商务部不谈具体的问题。之前公众非常关心的两套规则,是不是海关的做法违背了我们在WTO方面的承诺,这是由商务部负责的事项,公众希望商务部解答,但是商务部完全没有解答,绕开了这个问题。所以杨禹认为商务部的回答并不是太令人满意,还有更进一步更积极的回答的空间。

  事件的焦点海关总署目前也没有表态。杨禹认为,海关总署之前曾经一度向公众做过一些不太详细的解释,比如是为了提高通关效率才这样做。但在通关的过程当中,效率固然很重要,公平却更加重要。这些的规定恐怕在一定程度上有违公平,特别是个人携带iPad。4000元买的东西,一定要按5000元起征点征税。如果仅仅以提高通关效率来做这样的规定,杨禹认为是在效率跟公平之间确实没有处理好平衡点,这是海关总署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