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航国泰合资货运公司获批三大航空货运合并难产

2010年11月17日 14: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航和国泰成立合资航空货运公司的计划,终于获得了发改委、商务部等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中国国航(601111.SH)董秘黄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并预计合资航空货运公司今年底或明年初就可以正式成立。

  而在国航国泰合资航空货运公司正式成立在望的同时,三大航空公司的其他两家也在努力扩张自己的航空货运业务,此前业界一度传闻的三大航空货运合并预计难产。

  今年2月25日,国泰航空和国航联合发布了将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的公告,两家公司将以目前的国航全资子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货航”)作为合资平台。交易完成后,国航持有国货航51%的股权,国泰将通过直接认购国货航25%的股本权益,以及通过向一个海外信托公司提供贷款的回报持有国货航另外24%的经济权益。国泰在此项合资交易的总投资额为16.7亿元人民币。此外,国泰还会出售四架波音改装货机和两部后备发动机给国货航。

  对于双方具体的合作形式,国航内部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合资公司成立后的主要运力将投入上海市场,同时,双方还约定,国泰自己的货运业务在三年内逐渐退出内地的航空货运市场而专攻其他国际市场,内地市场主要交由与国航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来运营,同时,国航也将买断国泰航空到内地航班的腹舱带货业务。

  事实上除了用全货机运营航空货运业务,国内的航空公司还用大量的客运航班承运着大量的腹舱带货业务,这部分的利益如何分配,也是合营航空货运业务时重要的谈判难点。业内人士就指出,此前业界一直在传言的三大航空公司的航空货运业务酝酿合并,如何处理各自的腹舱带货业务利益分配就是难点,这也就涉及到谁能获得最终的主导权。

  今年以来,随着航空货运市场的逐渐复苏,三大航都在纷纷加快自身货运业务上的扩张,这也使得此前一直传言的货运整合一事前景悬疑。

  除了国航国泰的合资航空货运公司顺利推进,占据着国内最大航空货运枢纽港的东航同样在货运业务的整合上马不停蹄。上个月,东方航空(600115.SH)总经理马须伦就对本报记者透露,东航对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及东航控股的长城货运整合成一家公司的股权分配已经基本谈定,东航将保持控股,而其他股东也都不会退出。而根据东航内部的计划,合并后新的航空货运公司希望在明年1月1日正式面世并运行。

  而三大航的另外一家南航,也于上个月正式加入天合货运联盟,成为国内第一家加入国际货运联盟的航空运输企业。此外,今年以来南航一直在加大全货机的引进力度并开拓更多新的国际货运航线。仅从今年7月以来,南航就已经相继新开通了三条国际货运航线。而在此前数年间,南航的国际货运航线也就只有三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国际航空货运代理业务方面占据重要地位的中外运集团,也希望参与国内航空货运的重组。拥有货源优势的中外运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先后与拥有运力和网络优势的三大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始了实质的航空货运代理合作,而其旗下的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还分别持有国航以及东航的股票,是后两家公司的股东之一。(陈姗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