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四女生开奶茶店 网上借到万元创业金

2010年11月17日 14:1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络借贷悄然流行,年借款利率20%左右;律师提醒要慎行

  每个月的10日,小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登录网上银行,把1000多元钱打入一个叫“拍拍贷”网站的固定账户。这种特殊的还贷方式,小肖将持续10个月。

  大学生网上借到创业金

  小肖是重大大四学生。为了能早日赚取自己的第一桶金,她想在学校附近开一家奶茶店,不愿向父母开口要钱,身边的同学又无钱可借,于是她通过朋友介绍,在一个叫拍拍贷的网站上注了册,希望可以从网络上得到帮助。

  “通过身份证和手机认证后,我在网站上发起了一个1万元的借款信息,利率为15%,还款期限是10个月。”小肖说,首次借款就很成功,“一个星期不到,41个陌生人就筹集了1万元现金,经过网站审核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和银行账号等资料信息后,钱打入了我的账户。”

  借出人两年赚了600元

  在九龙坡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许毅(化名)是“拍拍贷”的老用户了,“2008年的时候,我通过电视新闻知道了网络借贷平台,了解后觉得很好玩。”许毅说,他看到网站上有很多借款还款的成功案例,就想尝试通过这种借贷方式赚点小钱。

  之后,许毅成为了一名放款投资者,“不少网站都规定一次投标(放款)不能少于50元,所以很多人都是按最低额度50元、100元这样投,我们称之为‘50党’。”“50党”其实就是网民规避风险,将“鸡蛋放入多个篮子”的做法。

  许毅告诉记者,他两年以来放贷近10次,最小放贷额50元,最大放贷额不超过2000元,有的通过放贷关系还成为了熟人。幸运的是,他没有遭遇过恶意赖账的行为,两年放贷的收入为600元。

  年利率最高22.24%

  昨日,记者登录“拍拍贷”网站看到,该网站规定的借款金额在3000元到10万元之间,一年期以内借款最高年利率为20.4%,一年期以上借款最高年利率为22.24%。在网站首页,显示借款人的借款额度、借款进度、信用状况等,信息的更新速度很快。目前正在进行的借款近200笔,借款金额大多在5万元以下,其中1万元以下借款的投标进度较快。

  目前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为5.6%,网上借贷利率在20%左右,这是否构成高利贷?许毅坚决否认。“只要利率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就不是高利贷。”许毅说,很多借出人都是抱着投资的心态,他们可以通过这种借贷行为得到比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高出很多倍的合法报酬。

  借贷风险网友自负

  而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像“拍拍贷”一样的网络借贷平台并不少见,它属于一种P2P(个人对个人)的信贷理财模式,网友通过注册、发帖、投标、满标、资金到账这一流程筹集资金,网站充当一个“中介”的角色。作为借入方,6个月以上的借款成功后,就要按照本金的4%交纳成交服务费。

  而对借款者而言,把钱借给陌生人,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记者在“拍拍贷”论坛看到,一些用户试图通过建立群组关系来降低互联网的虚拟性,四川、福建、浙江、上海的网友纷纷建立了自己的交友圈子。但这改变不了一个基本事实,一旦发生坏账,借款者只能自己承担损失。虽然“拍拍贷”提供了一定的辅助催收手段,包括电话催收、罚息、曝光借款人资料、发律师函等。但记者在论坛上看到,发生坏账后,不少网友除了留言责骂外,没有更有效的解决方式。

  网络借贷概况

  借款金额:

  一般在3000元到10万元之间

  年利率:

  一年期最高利率为20%左右

  成功率:

  1万以下借款易成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