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除夕还有两月余 兔年年夜饭预订已升温

2010年11月17日 14:1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兔年除夕还有两个多月,但是,沈阳年夜饭预订却已抢先开始升温。 摄影 李双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6日,记者对沈城各大知名餐厅进行了一番大搜索发现,由于无法预料未来几个月物价的上涨幅度,加上年底前的用工荒导致人工开支不断上升,绝大多数餐馆都对价格闭口不谈。

  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李利威表示,消费者有必要与饭店签订用餐合同,并以就订餐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菜品容量、用餐环境等事项进行协议。而一旦有了合同,即使发生纠纷,消费者也能方便维权。

  年夜饭预订时兴抢跑

  当天,记者以预订年夜饭为由从新洪记、都市绿洲、水上渔港、惠友饭店、天下春等10余家人气餐馆了解到,虽然距离除夕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但这些餐馆无一不早早地启动了年夜饭的预订。

  新洪记饺子馆皇寺店的负责人表示,其实,他们早在今年10月17日就启动了兔年年夜饭的预订工作,与往年相比,至少提前了一个多月。

  从当天记者收集的情报看,绝大多数餐馆在除夕当天都会实行两餐制,上半场从上午10点开吃,预计持续到下午3点左右;下半场从下午4点开始,一般持续到晚上8点左右。新洪记饺子馆皇寺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往年情况看,下午2点—5点是除夕就餐的最高峰,毕竟市民们都有回家看春晚的老习惯。

  年夜饭价格多数没谱

  可与往年不同的是,年夜饭预订虽然敞开了“大门”,但最受关注的价格却还悬在半空中。而往年此时,年夜饭的价格标准早已经成为公开的信息。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物价上涨成了年夜饭难定价的原因。

  水上渔港的负责人表示,往年年夜饭多数都在前一年的价格上稍涨一点。但是今年菜价浮动较大,现在还不好确定最终的菜品价格,很可能要到12月份最终价格才能出来。

  新洪记饺子馆皇寺店负责人也分析,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成为餐饮行业一个共同的难题。这么多餐饮企业年夜饭标准迟迟没有出来,就是不敢轻易给年夜饭定价。“定价太高,消费者说涨价没谱;定价低了,万一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涨得过高,那就亏大了,所以现在大家都在看价格走势,处于观望期。”

  想预订先付“占位费”

  虽然年夜饭的价格还没有最终定论,但若想提前锁定自己的坐席还是得先掏钱。都市绿洲负责人表示,目前,预订年夜饭包房需要提前支付300—500元不等的定金。在当天采访的10余家餐馆中,只有一家表示无需预订费,而其余的餐馆大多需收取200—500元不等的预订费。

  据调查,仅去年,沈阳接受年夜饭预订的酒店超过千家,销售额突破一亿元。粗略推算,年三十当天,沈阳就有数十万人下馆子。然而,由于今年物价的起伏,到饭店吃年夜饭未必会向往年那样火爆。

  但在餐饮业人士看来,从目前情况看,尽管今年菜品涨了,说道也多了,但是这一趋势并没有改变。惠友饭店的负责人表示,目前,除夕当天的一半包房都已经有主,有些客人甚至提前半年就来打招呼。  主任记者 白昕 实习生 王晓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