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爱尔兰债务危机引发欧元生存危机 或将波及他国

2010年11月17日 14:5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区16国财长16日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爱尔兰债务危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当天在欧洲政策中心发表讲话指出,欧元集团乃至整个欧盟正面临“生存危机”,欧盟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在当天欧元集团财长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说,欧元集团欢迎爱尔兰政府即将公布的财政计划,相信爱尔兰能按要求在2014年前解决赤字和债务问题。他说,欧元集团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爱尔兰政府提出请求,救助机制可以随时启动。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说,爱尔兰政府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就爱尔兰银行业重组进行技术谈判。救助机制负责人补充说,许多国家和机构、特别是亚洲国家都表示愿意帮助爱尔兰,如果需要,救助资金一周内就能到位。据悉,欧盟27国财长将在17日继续就爱尔兰债务危机进行讨论。

  爱尔兰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是房地产泡沫破灭、银行因大量资产减记面临倒闭。其根源是连年出现财政赤字、公共债务不断累积。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各成员国的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公共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但据测算,爱尔兰今年的财政赤字已经占到该国GDP的32%;到2012年,爱尔兰的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113%。为削减赤字,爱尔兰政府将在下个月出台一个四年期紧缩计划。爱尔兰经济已经连续两年衰退,失业率高达13.6%。人们担心,紧缩计划有可能使爱尔兰经济雪上加霜。

  在本次欧元集团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还讨论了葡萄牙等国的财政问题。欧盟目前最为担心的是,债务危机会像瘟疫一样继续扩散,从而使市场对欧元失去信心。上周,爱尔兰十年期国债的利率一度飚升至9,26%,升至十年来最高。受此传染,同属欧元区的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也飚升至历史新高。事实上,葡萄牙与西班牙的经济数据并不比爱尔兰好多少。以葡萄牙为例:赤字相当于GDP的12%,公共债务达到GDP的330%。另据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欧盟27国中有24个国家赤字超标,而刚刚复苏的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慢。在这样的状况下,各国极易受到债务危机的传染。

  欧元集团要求对爱尔兰银行业实施紧急救助,尽快消除不确定因素,以防止债务危机扩散。爱尔兰财长布赖恩·勒尼汉表示,爱尔兰银行将接受欧元集团的救助,以确保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创设了一个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基金,欧盟表示,这一基金可用于救助爱尔兰。专家估计,为避免倒闭,爱尔兰银行业至少需要700亿欧元的救助。但勒尼汉强调,爱尔兰并不需要像希腊那样的救助,爱尔兰政府到明年年中的预算都已经有了着落。

  分析指出,因其经济总量较小,通过给其银行业注资,爱尔兰债务危机不难消除。但是,面临危机的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其经济总量占欧元集团的11.7%。如果“瘟疫”扩散至西班牙,债务危机必将“升级”。真正有可能引发欧元生存危机的将是西班牙、意大利等经济大国。欧盟应努力避免债务危机向这些国家扩散。(记者 金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