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919签下100架订单 四大航成为首批用户

2010年11月17日 15:2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仍处在研发阶段的150座级干线喷气客机C919正式宣布了其首批启动用户。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这四家中国最大的航空运输企业以及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两家飞机租赁企业,昨天上午与中国商飞在2010珠海航展上正式签约。

  2014年首飞,两年后投运

  本周一,C919工程样机在珠海航展正式向公众展示。展示样机机身全长17米,高5.6米,宽3.96米。未来C919飞机全机长则为38.90米,翼展35.80米,全机高为11.95米。

  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的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6座。其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设计经济寿命为90000飞行小时/30个日历年。

  中国商飞副总经理、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说,C919大型客机是全新设计的新一代单通道飞机,使用了新的复合材料,新一代发动机,以及新的航空电子系统。采用不同的布置,客舱能坐156人到168人,具备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等主要特点。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则表示,昨日启动用户的确定为C919大型客机研制顺利进入工程发展阶段奠定了市场基础。根据计划,C919大型客机将在2010年完成初步设计,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

  四大航均签下20架订单

  昨天上午,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与两家飞机租赁企业与中国商飞在珠海航展的签约仪式上,正式签订了共100架订单,成为C919的首批启动用户。

  据东航董事长刘绍勇透露,东航签署了20架该机型,其中5架为确认订单,另外三家航空公司的签约数量也均为20架。两家租赁公司很可能将各自签署十架订单。

  业内专家分析说,正如法国航空公司经常成为空客产品的启动用户之一,C919的首批启动用户均以国内公司为主,也完全可以理解。

  “四大航”作为国内航空运输业的核心力量,支持背负着国家战略重任的国产大型客机显得顺利成章。而国银租赁背后的国家开发银行早在2008年底便与中国商飞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明确提出将“支持中国商飞的项目研制、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等,拓宽中国商飞筹融资渠道”。同样,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的母公司GE集团与法国赛峰、集团下属的斯奈克玛公司合资成立的发动机制造企业CFM国际公司正是中国商飞公司选定的C919唯一国外启动动力装置。

  国外对手感到竞争压力

  C919在珠海航展上大出风头,也让波音、空客两大飞机制造商感到了来自中国对手的竞争压力。昨天,空客中国总裁博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空客将靠加强自身产品来确保竞争力,有信心面对与C919的竞争。

  博龙指出,C919的诞生对空客来说并非“挑战”,而是一个“竞争对手”。空客公司一直在充满竞争的环境中成长,因此对竞争并不担心。

  在回答记者关于 “是否担心中国政府鼓励国产飞机而使市场环境有失公允”的问题时,博龙表示:“政府对国产飞机的鼓励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航空公司而言,仅有政府的鼓励还远远不够。 ”他指出,一架好的飞机需要做到在安全、可靠和高效益方面均很突出,而这样的飞机无需鼓励,自然会受到航空公司的青睐。

  根据波音公司以及空中客车公司近年来所发布的民机市场预测报告中的数据显示,150座级单通道客机是全球在运营以及累积订单数量上最多的喷气式客机产品,而波音公司的737系列以及空中客车的A320系列作为两家公司的明星产品牢牢占据了这一级别产品的绝大部分市场。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与中国商飞签约的四家航企目前有大量前述两种机型正在运营中,并且各自也都拥有数量不等的订单尚未交付,因此C919项目不仅需要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更必须认真考量市场问题。

  相关链接

  ARJ21国内外订单达到240架

  日前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刘利华先生在发言中透露,“十五”立项研制的ARJ21新型支线喷气客机受到市场欢迎,正在中国民航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审查下进行取证试飞,目前国内外订单已达240架,预计2012年开始批量交付。“新舟”60系列涡桨支线飞机已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最新改进型“新舟”600已于2010年5月取得适航证。

  11月4日,澳航一架飞往洛杉矶的A380在飞行中一架引擎发生爆炸,飞机紧急在新加坡成功迫降。事后发现该飞机引擎由世界发动机巨头罗罗公司生产,事故原因可能是漏油。随后澳航暂停了A380的运营,拥有A380的新加坡航空也作出同样的决定,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还为 3架飞机更换了引擎。

  空客A380至今在全球投入运营的飞机已有37架,另有200架左右订单未交付。目前运营空中客车 A380的汉莎航空、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公司所在基地都是洲际大型枢纽。(石凯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