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中外资银行合作亮点

2010年11月17日 15:3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美国量化宽松、美元中长期看贬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出口型企业开始转向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国开、工行、农行、建行、中信、招商、浦发、汇丰等多家银行业机构已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银行类别涵盖了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及地方法人银行。

  沪港两地成为人民币焦点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开始探索与中资银行的合作机遇。各类金融机构云集的上海将成为未来人民币在岸中心。人民银行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组组长郑杨指出,“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向纵深发展,上海人民币在岸市场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

  另一方面,与上海遥相呼应的香港将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招行专家介绍说。“香港特殊的地位在于它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最佳资金回流地和最理想的离岸中心”。凭借地缘优势,目前招行已和香港同业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其在香港地区的账户覆盖率和沉淀资金均居同业第一。

  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目前招行在香港地区银行的同业清算账户覆盖率和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余额均领先同业,他同时提到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中外资银行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双方亟待在双赢的基础上构建战略合作平台,利用联动资源增强竞争优势,争取业务先机。

  苏格兰皇家银行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表示:“外资银行愿意与招行一道共赴人民币国际化的盛宴。 ”

  人民币清算量呈指数型增长

  据招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王庆彬介绍,随着央行鼓励性政策频频出台,招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逐季倍增。“至今年9月底,招行跨境清算业务总计114亿人民币,估计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以上,账户余额资金达27亿元。 ”王庆彬说,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记者注意到,作为跨境人民币政策制定最早的参与银行之一,招行是国内第一家独立为跨境人民币自主开发清算系统的商业银行,系统早在去年11月就成功上线,创下了业内数个技术第一。今年6月,人民银行确定了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三家银行,可为境外央行提供人民币同业存款账户服务。

  而人民银行最新开放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也给招行带来了新的机会。“招行连续三年交易量全国排名第一。”招行金融市场部的专家介绍,“在债券代理结算方面,招行将提供最具有竞争力的服务。 ”

  目前招商银行资产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六,国际业务量排名第五,离岸业务市场份额约40%,客户分布中外向型企业占比较高。诸多利好条件都为招行的跨境人民币同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崔烨 通讯员 马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