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股市和大宗商品持续下跌 投资市场机会是否尚存

2010年11月17日 15:3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以来猛涨不休的股市终于有了一次像样的回调,让众多股民甚至回忆起 “5·30”。而在这次恐慌性大撤退背后,正是投资者对于流动性过甚引发政策转向的忧虑——对于亚洲新兴市场而言,投资者近期谈得最多的话题无疑是 “通胀来了”。CPI数据创下25个月以来新高更是让投资者绷紧了弦。而上周五的股市暴跌也让中国风险投资者面临两难:面对大跌——究竟是机会还是陷阱?

  原本市场充裕的流动性优势被投资者对于 “政策转向”的担忧取代。但是,投资市场会不会就此转向?各种统计数据及机构报告认为“不会”。

  与今年小牛行情如影随形而来的是私募扩容——朝阳永续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阳光私募基金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扩容。 6月份至10月份私募基金月发行数量均超过100款。截至11月10日,阳光私募基金在11月份的8个交易日里又有28款新产品募集发行。从募集资金规模上看,自2009年11月份以来的12个月中,私募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均在亿元以上,这也创造了私募基金平均发行规模逾亿元的最长时间记录。

  而本周末又将拉开帷幕的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也显示了投资市场正在不断从深度、广度上扩展:本届的特色被主办方归纳为“一”部手机代替银行、“两”岸专家楼市论剑、长“三”角理财直通车、“六”大名家指点钱途……等诸多特色。

  对于新兴市场普遍出现的通胀压力,很多外资金融机构的研究部门也有话要说。东亚银行在其最新一期的财富管理报告中指出。相比欧美国家不是为债务所困,就是为失业率低迷所扰,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复苏中处于领先位置,其稳固的经济基本面,雄厚的财政实力给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一份必要的安全感,因而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中国10月份PMI指数达到54.7,其超预期表现证明经济增势依然迅猛。为防止经济过热,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早就开始酝酿收紧货币政策,除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澳大利亚央行此前出乎市场意料宣布加息,显示了其抵抗通胀的决心;而印度、越南央行也纷纷跟进加息步伐,韩国10月份出口增长和通胀水平均高于预期加大了未来加息的机率。

  然而,在部分研究者看来,即使是采取加息或者资本管制,对于缓解流动性大潮还是有点杯水车薪。一个例证就是印度,虽然印度已不断加息,但印度国内的M1增速依然维持在高位。因此一段时间内,亚洲新兴市场的货币增速仍将维持高位,在目前股市估值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国外投资者对于亚洲新兴市场的热情也很难一夜褪去。(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