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近期物价“涨”声一片 基金投资盯紧大宗商品

2010年11月17日 15:3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三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达到历史峰值。随后,周四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创24个月(两年)新高。从这些数据中,可见目前通胀压力着实不小,虽说通胀对投资者财富的保值升值带来不小的挑战,但在“涨声”一片中,也带来了不少投资机会,如大宗商品、消费行业,投资者不妨选择跟踪这类投资目标,以求抵御通胀。

  基金聚焦

  大宗商品涨势喜人

  物价水平从年初以来一直上涨,10月CPI创出新高,有机构甚至预测,今年全年的物价水平将超过4%,新一轮通货膨胀或许已经开始。

  10月以来,资源类板块的强劲增长态势已显现了未来增长的端倪。如截至11月10日,明显上涨的是采掘板块和有色金属,短短一个多月里,前者上涨42%,后者35%,投资这些板块的基金也因此受益,近一段时间重仓该板块的基金收益率排名明显攀升。

  如广发小盘成长基金持有的采掘板块中的国阳新能,10月以来上涨100%,从16元涨到32元。数据显示,广发小盘成长共持有该股3679万股,占流通股的1.53%。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这只基金在18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143名,收益率-8.63%,经过10月,该基金明显受益于通胀和流动性行情,截至11月10日收益率为16%,排名提升至第60名。

  另一方面,11月4日美联储决定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承诺将在2011年第二季度结束前购买6000亿美元债券,并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理财师分析,第二轮的定量宽松政策使得美元再次走弱,也造成了近期大宗商品等价格的上涨。并且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迅速扩大所导致的弱美元走势将依然会延续。这无疑将继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进而推动国内的有色金属板块的上涨。

  理财师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强,使得以此为投资标的的基金收益预期提高。比如日前银华推出的大宗商品投资概念基金,将通过跟踪全球综合商品指数、单个或大类商品价格的ETF,利用这些大宗商品相关的基金产品构建一揽子投资组合,涵盖所有CPI代表的成分商品,这是抵抗通胀非常有效的投资组合。

  债基收益回调 但长期看好

  突如其来的加息,使得国债、企债指数均应声下跌,也让近年来一直收益良好债券基金感到不小的压力。有数据显示,10月20日至11月2日,债基仅录得0.46%的平均回报率,其中更有31只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虽然债券基金的收益出现回调,但是基金业中的债基热仍然持续发酵中。根据WIND数据统计,近期在发的19只新基金中,博时转债A/C、中银稳健双利A/B、银华信用双利A/C、海富通固定收益、消费红利等5只债基。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身处加息周期,但债基的前景并非一片暗淡。“除了债券以外,债基也可以参与‘打新’或者是二级市场股票买卖,因此后市仍然有投资机会。 ”他谈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