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财政刺激计划质疑声起于美利坚萧墙之内

2010年11月17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16日参加了华盛顿卡托研究所举办的一个研讨会,茶歇间隙,听到身旁几位来自美国不同机构的经济学家在聊最近看过讽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的漫画中哪一幅最搞笑。记者“旁听”到的这一讥讽并非个例,最近翻开美国各大报纸,会有一种强烈的冲击感,那就是抨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美联储经济政策的内容占据着各个版面。

  《纽约邮报》14日刊登了卡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丹尼尔·米切尔题为《奥巴马经济学让全球紧张兮兮》的文章。该文直言,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期间,美国实际上成了“不受欢迎者”,世界各国本来希望美国能发挥全球经济领导作用,但人们的失望情绪也因为这种期待而变得更加明显。

  奥巴马政府7870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的效用已经出现减退迹象,美国“无就业复苏”局面延续一年有余,尽管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等官员一再肯定该计划的重要性,但其效果还是遭到了美国很多经济学家的质疑。而美国2009财年1.42万亿美元和2010财年近1.3万亿美元的巨额财政赤字也让奥巴马政府在美国国内饱受批评。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中期选举大捷就反映出美国民众希望政府力行节约这种诉求的影响力巨大。

  鉴于美国失业率在短期内难以大幅降低,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者人数已达620万之巨,私营部门的投资热情尚未有效撬动,奥巴马政府在税收改革、财政刺激、削减赤字等几方面还要进行艰难的权衡,并与共和党展开博弈与交锋。

  在奥巴马为期10天的亚洲之行中,美国国内的批评声屡见报端。本月12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题为“奥巴马的经济观点在世界舞台遭驳斥”的文章。文章指出,世界各国和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的看法相近,那就是美国正在采取弱势美元来博取出口优势。

  在货币政策方面,就在首尔峰会召开前不久,美联储推出了到明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的QE2,也让伯南克成为最近美国各大媒体的“开火”对象。

  尽管奥巴马、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等官员替美联储辩护,称QE2能促进美国经济增长,但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保罗·克鲁格曼在内的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已公开批评美联储的QE2“药不对症”,因为在美国当前经济复苏步调疲软的情况下,政府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方案,而非增加流动性。

  “美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非货币供应量不够。美联储多年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就导致大量美元流入楼市,埋下了‘次贷危机’的种子,”斯蒂格利茨告诉记者。

  15日的《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偏共和党阵营的多位经济学家致美联储的一份公开批评信,声称QE2并不能实现美联储所谓的促进就业的目标。这些经济学家正努力联合共和党议员来迫使美联储放弃QE2。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彭斯批评说:“印钞票并非促进经济增长的良性财政政策的替代物。”

  观察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确实有很多值得反思和改进之处。鉴于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贸易处于高度交融化的时代,哥伦比亚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东亚区主任肖耿告诉记者,美国政客的很多决策未能摆脱美国选举政治的短视性,但美国要想成为世界经济领袖,应摒弃以邻为壑的经济冷战思维,以开放性的姿态与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长期携手合作,力促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新兴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需求也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沃土。(蒋旭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