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国出租车起步价最低 长春酝酿13年来首次调价

2010年11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出租车起步价最低省会城市长春正酝酿13年来的首次调价,以缓解愈演愈烈的“打车难”问题。目前,“出租车起步价涨还是不涨”在当地引发广泛争议,有专家认为,单靠提价无法真正破解高峰时段打车难的困局,完善优化公交体系才是解决之道。

  1998年起,长春市出租车起步价始终是2.5公里五元钱,13年间,尽管油价大幅上涨但这个价格却从没改变,即使是夜间也不会提价。这种情况导致长春市中低收入群体成为打车主力军,也使得出租车日客流量竟然达到了公交日客流量的一半以上,在全国城市中都十分突出。

  基于上述原因,上调出租车价格显得势在必行,目前已经开始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但无论是出租司机还是消费者对涨价都有不同看法。支持的一方,出租从业者认为低起步价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一些市民也认为通过价格杠杆的引导,能够令不同收入和需求的人群选择更为合理的出行方式;反对的市民则认为涨价将增加出行成本,加重生活负担,甚至担心将引发公交车价格连锁上浮以及引发白领购车热潮,增加城市交通压力,一些出租车司机也担心涨价将流失目前几乎占一半比例的起步价打车族,影响收入。

  事实上,长春市出租车人均占有量居于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可以说运力与城市人口相适应,打车难通常仅限于高峰时段,间接造成了运力不足的假象。对此,有专家表示,仅靠调价无法破解‘打车难’现状。出租车的定位是公共交通的补充,长春市公共交通体系不够完善,没有形成多层次的服务体系,试图用涨价的方式将人们赶到公交车上手法生硬;建立有效的立体大交通网路,靠设施、服务、折扣等吸引人们自主做多项选择,才是高招。另外,出租车运营企业也有承担部分涨价成本,减免车份,完善建立“叫车平台”,形成约车市场,也将避免浪费,有效解决打车难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